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三季度QDII基金减持港股加仓美国资产

三季度QDII基金减持港股加仓美国资产

证券时报2016年11月07日08:4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港股通热潮不断,加之深港通即将开通,资金出海的需求旺盛,市场热点仿佛在向港股偏移。

港股通热潮不断,加之深港通即将开通,资金出海的需求旺盛,市场热点仿佛在向港股偏移。然而近日披露完毕的基金三季报显示,基金减少了港股的投资。

相比港股,基金似乎在三季度更偏爱因人民币贬值而出现的美元区投资机会,而亚洲区域的其他地区也同样受到不同程度的追捧。

在港股受到市场追捧之时,QDII基金选择了美元区和亚洲区。QDII基金三季报显示,QDII在港股上的投资出现回调,虽然投资港股的QDII基金数量从58只增加到了59只,但持有市值却从367.83亿元下降到351.09亿元,占比也从71.16%下降至67.82%,降幅有3.34个百分点。

有基金经理指出,港股投资的占比下降不单单是由于港股过热造成的调整,实际上,年初以来,恒生指数已经走出一波可观的涨幅,深港通的即将开通加上国内市场的持续低迷,更是加剧了资金奔赴港股的力度。但是任何投资过热的背后都有着无法忽略的风险。虽然港股目前仍存在一定价值,但不少优质个股已经过爆炒,短期风险较大。

此外,在二季度出现了一波沪港深主题基金发行热潮之后,三季度这些基金进入建仓阶段,这部分在港股通上的布局释放了QDII基金原先在港股的投资空间,基金公司可以更合理地分配QDII有限的额度。

相比之下,从年初开始的人民币贬值受到QDII基金经理更多的关注。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中有6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下跌,市场对于人民币将持续贬值的预期超过以往,以美元为代表的资产成为资金选择的方向。

在三季报中,QDII基金对美国市场的投资占比从二季度的17.83%提高到19.6%,有近30只QDII基金持有美国地区权重在50%以上。

不过从一定程度上来看,人民币贬值也给这些QDII带来了较好的回报。记者对比了分别以美元和人民币为交易单位投资同一标的的QDII基金,如鹏华全球高收益债人民币基金前三季度的收益就比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美元现汇高出2.81%;南方亚洲美元债、嘉实美国成长、华夏海外收益、华安纳斯达克100、国投瑞银全球债券精选也都出现此类情况,华安全球美元收益A人民币和美元现汇之间的差距更是达到3.5%。而这部分收益正是来源于人民币贬值后的红利。

沪上一家外资背景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指出,即使站在现阶段来看,美元相对人民币依旧是强势资产。“汇率因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虽然美国制造业仍没有复苏,美元的加息空间依然很小,但是短期来看,美元升值的趋势并未出现明显拐点,我们依旧看好美元区的资产。”

此外,三季度QDII对亚洲区域一些市场的投资占比有所提升。在二季度排名第三的中国区被中国台湾地区所取代,QDII对台湾地区的投资占比从1.89%提高到2.82%,提升幅度仅次于美国,此外,对韩国、印度、泰国、印尼等地区也有不同程度的加仓。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