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东吴证券新加坡子公司获RQFII资格

东吴证券新加坡子公司获RQFII资格

证券时报2016年11月04日08:5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东吴证券昨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新加坡控股子公司——东吴证券中新(新加坡)公司,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取得人民币合规境外投资者(RQFII)资格。

东吴证券昨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新加坡控股子公司——东吴证券中新(新加坡)公司,已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取得人民币合规境外投资者(RQFII)资格。

据悉,这是新加坡当地的中资券商首次取得RQFII资格。此前,绝大部分获此项资格的中资金融机构主要在香港注册子公司,并以香港公司名义提交RQFII资格申请。

新加坡以人民币计价资管产品稀少

根据外汇局审批统计数据,截至今年10月27日,中国香港地区、韩国、新加坡RQFII额度位列前三,分别为2700亿元、730亿元、595.2亿元。

新加坡资本市场以擅长“财富管理”而世界闻名。该国资产管理规模仅次于瑞士,位列全球第二,亚洲第一。今年,新加坡超越香港,成为伦敦和纽约之后、排名全球第三的环球金融中心。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新加坡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管理计划及基金却寥寥无几。

作为新加坡首家取得RQFII资格的中资券商,东吴中新总经理李寅康表示,在全球财富管理的“大蛋糕”里,人民币产品的份额微乎其微。为顺应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东吴中新此次获得RQFII资格后,将联合母公司东吴证券的资产管理团队,着重发行一系列以人民币计价、投向中国资本市场的金融产品。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东吴证券受托管理资产总规模已接近2600亿元。

明年RQFII业务是否会起色?

业内人士表示,自2015年年中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之后,全球市场对人民币产品需求大幅减少,各家金融机构的RQFII业务也纷纷处于停滞状态。

对于未来RQFII业务是否会有所起色,东吴中新合规总监张若斌表示,“首先,如果人民币汇率能够逐渐稳定下来,则境内人民币固收产品的收益率还能吸引境外投资者。中国资本市场经历了去年大幅调整之后,能否重新唤起境外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张若斌表示,未来RQFII业务的发展也取决于全球政治经济大局影响,美股、欧债、日债都有可能成为下一轮金融风暴的策源地,而RQFII这一重要工具要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仍需国内在政策上予以一定的倾斜。例如,松绑对于RQFII投资的各种限制,并逐渐放开投资范围等。(记者 梁雪)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