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A股估值洼地效应渐显 增量资金涌入三类蓝筹股

A股估值洼地效应渐显 增量资金涌入三类蓝筹股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02日10:0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10月份制造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创逾两年来最高。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任小雨

编者按: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10月份制造业PMI为51.2%,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创逾两年来最高。随着宏观经济持续平稳增长,A股整体估值洼地效应增强,吸引增量资金入市倾向越来越明显,无论是代表个人投资者的银证转账,还是代表杠杆资金的融资融券,以及代表海外资金的沪股通均持续实现净流入。那么,这些资金到底流向了何处,已成为投资各方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统计,沪深两市共有783家公司实现了股东户数减少,10月份股价上涨,且三季报业绩增长。从行业分布看,银行(45.45%)、钢铁(38.24%)、交通运输(37.50%)等三类蓝筹股的行业占比居前。本文对上述三行业进行梳理分析,挖掘场外资金进场路径,以飨读者。

银行 估值依然处历史低位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银行板块共有22只个股,第三季度股东户数下降的个股有12只,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0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且第三季度股东户数出现下降的个股有10只,占比45.45%。

具体来看,这10只个股中,第三季度股东户数下降幅度超过5%的个股有6只,其中,北京银行第三季度股东户数下降幅度居首,该股截至三季度末股东户数为157219户,较二季度末下降16054户,环比下降9.27%。另外,农业银行(8.05%)、光大银行(7.16%)、中国银行(6.16%)、建设银行(6.03%)和交通银行(5.88%)等5只个股第三季度股东户数下降幅度也较为显著。

从市场表现来看,10月份以来,上述10只个股中,南京银行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3.9%,而兴业银行(3.07%)、北京银行(2.64%)、交通银行(2.35%)、建设银行(2.12%)、光大银行(2.11%)和农业银行(1.28%)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1%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在第三季度股东户数下降的银行股中,南京银行(5353.60万元)、北京银行(4529.59万元)、光大银行(3189.79万元)、建设银行(3174.45万元)、兴业银行(2463.77万元)和工商银行(811.04万元)等6只个股昨日受到大单资金的关注,累计吸金1.95亿元。

投资策略方面,东方证券表示,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的走势从今年二季度开始趋于平缓,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和拨备覆盖率环比上升的银行数量均在增加,行业资产质量企稳迹象明显。此外,2016年前三季度银行总体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速比沪深300成份股高出6.5%,但相对估值水平依然处于历史低位,银行板块明显被低估。从前三季度相对净利润增速来看,银行股上涨空间较大,维持行业“看好”评级。个股方面,综合考虑成长性、盈利能力、资产质量与估值水平的匹配程度,建议关注北京银行、华夏银行等。

钢铁 机构看好5只龙头股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钢铁板块共有34只个股,第三季度股东户数下降的个股有25只,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0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且第三季度股东户数出现下降的个股有13只,占比38.24%。

具体来看,这13只个股中,第三季度股东户数下降幅度超过5%的个股有8只,其中,方大特钢第三季度股东户数下降幅度居首,该股截至三季度末股东户数为47422户,较二季度末下降57098户,环比下降16.95%。另外,首钢股份(9.40%)、安阳钢铁(7.62%)、柳钢股

份(7.00%)、河钢股份(6.98%)、南钢股份(5.79%)、马钢股份(5.73%)和酒钢宏兴(5.34%)等7只个股第三季度股东户数下降幅度也较为显著。

业绩方面,上述13家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倍增的公司有11家,占比84.61%。其中,鞍钢股份、太钢不锈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2倍,分别为210.02%、209.88%。

从市场表现来看,10月份以来,上述13只个股中,首钢股份、太钢不锈期间累计涨幅超10%,分别为24.36%、12.18%,而酒钢宏兴(4.67%)、柳钢股份(3.93%)、方大特钢(3.25%)、安阳钢铁(3.15%)、大冶特钢(2.60%)、马钢股份(2.53%)和南钢股份(2.36%)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以上。

投资机会方面,广发证券表示,债转股研究正式提上日程,债转股方案落地预将提速,钢铁企业杠杆率切实降低可期。“需求侧托底稳增长、供给侧深化结构性改革”是2016年两大重点工作,坚定看好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改革,转型再创新天地。盈利水平或是推动钢铁行业去产能的突破口,在下半年盈利无法持续改善的前提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或将加速落地,过剩产能有望加速“出清”;改革和转型过程中,特钢将在军工、核电、航天航空、汽车、高铁等领域承担重任,能源结构升级将倒逼油气管网加速建设,特钢和钢管领域的投资机会值得重点关注。重点推荐低估值、有转型预期、有土地资源和业绩明确的公司,建议关注:永兴特钢、河钢股份、宝钢股份、玉龙股份、首钢股份等。

交通运输 4家公司业绩倍增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显示,交通运输板块共有96只个股,第三季度股东户数下降的个股有64只,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0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且第三季度股东户数出现下降的个股有36只,占比37.50%。

具体来看,这36只个股中,第三季度股东户数下降幅度超过5%的个股有25只,其中,恒通股份、天顺股份第三季度股东户数下降幅度居前,分别为下降49.12%、43.11%,另外,申通地铁(15.79%)、上海机场(15.55%)、四川成渝(14.24%)、白云机场(12.76%)、象屿股份(11.89%)、南京港(11.76%)、天津港(10.68%)和深高速(10.44%)等个股第三季度股东户数下降幅度也较为显著。

从业绩角度来看,上述36家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倍增的公司有4家,分别为宁波海运(404.84%)、象屿股份(126.63%)、五洲交通(125.52%)和华贸物流(108.08%)。

从市场表现来看,10月份以来,上述36只个股中,恒通股份、龙江交通、海峡股份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10%,分别为15.61%、14.47%、11.82%,而*ST黑化、广深铁路、东莞控股、宁波海运、中储股份、外运发展、吉林高速、厦门空港、白云机场、中海发展、申通地铁、天津港、招商轮船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5%以上。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