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市场“进退”收口 制度促进市场自我净化

新三板市场“进退”收口 制度促进市场自我净化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02日09:07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11月1日,新三板2家被强制摘牌企业,森东电力、众益达因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自11月1日起被全国股转系统强制摘牌。

截至目前,新三板已有4家挂牌公司被强制摘牌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1月1日,新三板2家被强制摘牌企业,森东电力、众益达因未能按照规定时间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自11月1日起被全国股转系统强制摘牌。至此,全国股转系统已对4家挂牌公司依法依规实施强制摘牌。

在此之前,新三板终止挂牌细则已于近期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将于11月4日结束征求意见。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六种强制摘牌情形的基础之上,新三板终止挂牌细则新增欺诈挂牌、信息披露严重失信、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等五种强制终止挂牌情形。共计11种强制摘牌情况。

联讯证券新三板首席研究官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终止挂牌细则征求意见的结束,未来,新三板企业退市频率势必加快,退市家数逐渐增多,不符合维持挂牌条件的企业将被强制退出,一些与新三板当前定位不符的企业也将主动退出新三板。随着退市制度的出台,这与之前全国股转系统提高新三板挂牌标准形成互补,让更优质的企业进来,让不合格的企业出局,以形成健康的从量变到质变的正向循环。

今年9月初,全国股转系统出台挂牌业务问答《关于挂牌条件适用若干问题的解答(二)》,对挂牌准入实行负面清单管理,规定四种情形将被拒之门外,对科技创新类公司和非科技创新类公司挂牌列出负面清单。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10月31日,另有远特科技、佳和小贷、昌盛日电等3家公司未披露2016年半年度报告,同时3家公司此前已正式向全国股转系统提交了主动终止挂牌的申请,目前正按规定履行审查程序。

付立春认为,在终止挂牌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拟退市案例数量明显增加,这或预示着退市企业数量还将快速增加,主动摘牌和强制摘牌或将成为常态化。

据记者了解,全国股转系统将严格履行自律监管职责,不断加强对挂牌公司的监管力度。2013年以来,全国股转系统累计对涉及126家挂牌公司的相关市场主体采取了284人次自律监管措施。其中,2016年以来对涉及76家挂牌公司的相关市场主体采取了155人次自律监管措施。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