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A股抵御外围市场波动能力增强

A股抵御外围市场波动能力增强

证券时报2016年11月01日09:2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受外围市场波动影响,沪深两市昨日小幅低开,开盘后呈现下挫走势,上午10点15分左右,沪指最低探至3081.07点,而后逐步回升,盘中收复3100点,收盘前几近翻红。

受外围市场波动影响,沪深两市昨日小幅低开,开盘后呈现下挫走势,上午10点15分左右,沪指最低探至3081.07点,而后逐步回升,盘中收复3100点,收盘前几近翻红。

周一沪深股市低调收官与外围股市波动有一定关系。先是上周五美国FBI宣布重启希拉里的“邮件门”调查,令风险资产遭遇重压,随后英媒更是在周日爆料,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可能最早在本周的议息会议后就宣布辞职。韩国、叙利亚时局不稳,英国脱欧未了,意大利12月初正式公投……

可是,从10月份中美股市表现比较分析,虽然昨天10月行情低调收官,但从月线来看,10月A股主要指数均收阳线,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收高3.19%、1.29%、1.73%、0.46%。而截至上周五,10月美股标准普尔、纳斯达克、道琼斯指数则分别下跌了1.93%、2.29%、0.80%。总体上看,A股抵御外围动荡能力增强。

步入11月,市场关心年底会否出现一些大的变化?单以风险事件的密集程度来说,未来的一周或许足以在全年的历次超级周中独占鳌头。除了美、日、英、澳四家央行都将在本周召开11月的议息会议以外,美国本周五的非农数据以及11月8日的大选日,都可能给市场造成较大影响。

即便如此,从近期走势观察来看,A股有摆脱外围环境影响而走上独立行情的迹象。整体上看,尽管眼下投资者对3100点新平台能否站稳意见不一,可能会有反复,但重要的是,今年以来,每一个百点平台都打造得非常扎实,奠定了抵御外围股市波动的基础。

以沪市为例,前期高点3140.44点时,沪市单日成交达3280亿,而后成交量一路萎缩,直至成交创出地量1164亿。而上证综指9月27日探底2969.13点开始反弹,行情上涨的量价配合良好,而10月24日创出高点3137.03点以来,并没有猛烈的放量和缩量现象,日均成交量约2000亿,显示出大盘在攻下3137点后,多空双方的分歧并不是太大,这为大盘能够再次上涨创造了量能上的条件。

即将开局的11月行情,支持多方心里防线的主要有宏观经济企稳,深港通启动在即,以及养老金大规模入市渐行渐近,这些反映A股基本面的因素说明对于当下市场不必过于悲观。从过往经验来看,11月和12月,市场将处于定期报告空窗期。根据大数据统计,年底两个月,上证指数平均涨幅7.88%,近十年中,6次上涨4次下跌。所以年底两月上涨的概率相对较大。

此外,时值年底,一些工作任务要交成绩单,市场涌现了较多的热点,营造赚钱效应。PPP、债转股、央企重组+混改、股权转让、供给侧改革、地方国资改革、民企资产重组、科技创新、转型升级、ST股摘帽等等,都有可能被各路资金轮番炒作,从而带动股市趋于活跃。但是,这些活跃力量要成气候,同样需要正面力量的推动和反面力量的考验,如深港通启动、养老金大规模入市、美联储加息、美国总统当选结果揭晓、意大利公投,每一个砝码都可能成为A股行情的新起点。(记者 汤亚平)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