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格力电器:拟对增发方案进行调整

格力电器:拟对增发方案进行调整

证券时报2016年11月01日09:1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格力电器今日公告,由于股东大会部分议案未获通过,公司拟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募资方案调整和研究后续安排。

格力电器今日公告,由于股东大会部分议案未获通过,公司拟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募资方案调整和研究后续安排。

昨日早间,格力电器申请临时停牌。收盘后,深交所发出问询函,追问格力电器重组方案相关事项。

深交所要求格力电器明确说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议案整体上是否认定为通过,如是,请进一步说明是否符合《重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此次交易事项的后续安排,是否继续推进本次交易方案,是否拟对方案作出调整等,并明确说明后续安排是否符合《重组管理办法》等规则的要求。深交所要求格力电器11月4日前做出书面答复。

深交所关注的正是最具争议的焦点:配套融资被否,是否影响资产收购?

一种说法是,重组预案已明确交待:“本次募集配套资金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为前提条件,但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成功与否并不影响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实施”,因此,配套融资被否不影响格力电器对珠海银隆的收购。

另外一种说法认为,格力电器此次重组的相关议案互相交叉,收购资产和募集配套资金是一个整体方案,任何一项被否都将对整体产生实质性影响,因此募集配套资金被否会直接影响资产收购。

根据格力电器重组预案,公司拟以130亿元对价收购珠海银隆100%股权,同时向格力集团、格力电器员工持股计划等8名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97亿元,拟全部用于珠海银隆的建设投资项目,包括锂电池生产线项目、纯电动专用车改装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等。

格力电器此举的目的是要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通过对珠海银隆的收购布局锂离子电池、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领域。今年8月,这一跨界重组方案刚一发出便引发各种争议,深交所也就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交易价格的评估标准、珠海银隆的客户以及未来经营状况的预测、电动车市场发展前景等连抛29个问题,格力电器进行了多番修订。

10月28日,格力电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重组相关议案进行审议,中小股东反对明显,最终导致配套募资在格力集团回避表决的情况下未能获得通过。反对的理由不外乎有两点。

第一,格力电器两项增发将增加约14.8亿股,占原有股本的25%。增发完成后,格力电器总股本将从60.2亿增加到75亿股,这意味着除了参与97亿元定增的格力集团和董明珠外,所有股东持股比例都被摊薄。如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的持股比例从8.91%下降到了7.1%,第三大股东证金公司持股从2.99%下降到2.4%。前海人寿从第四掉到第五位,持股比例从1.5%跌到1.2%。而董明珠为配套融资认购方之一的员工持股计划的主要参与者,持股比例提高,话语权将显著增强。

第二,格力电器曾披露珠海银隆的核心竞争力为钛酸锂电池技术,但钛酸锂作为负极材料的劣势也相当明显。专业人士指出,钛酸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较低,这是影响续航里程的一个关键指标,成本也偏高,是不是能成为未来的主流,行业内争议还是比较大。(记者 于德江)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