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转板制度引热议 专家称短期可能不会推出

转板制度引热议 专家称短期可能不会推出

证券日报2016年11月01日10:4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有专家表示,应该建立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联动机制,确保能够顺利转板和降板

有专家表示,应该建立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联动机制,确保能够顺利转板和降板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解决企业融资难就必须变革中小企业融资模式,发展直接融资,要让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所以要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在日前举行的“2016中国新三板发展论坛(秋季峰会)”上,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表示。

在贺强看来,目前中国经济的多个方面都存在两难并存现象,其中之一就是虚拟经济资金泛滥与实体经济资金短缺并存,庞大的虚拟经济资金如同一个堰塞湖,而许多实体经济企业,尤其是许多中小企业仍面临融资难问题。

“目前当务之急就是打开这个堰塞湖,突破口就是大力发展中国资本市场。”贺强说,长期以来,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结构单一,缺了钱找银行,但大银行与中小企业不对等,对小企业往往有惜贷现象。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必须彻底改革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我们需要健康稳定的、投资型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在贺强看来,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增加资本运行弹性并提高其安全性。而为何要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贺强认为,一是只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才能增加资本运行的弹性,提高它的安全性。二是因为企业本身是多层次的,只有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才能更好地为不同层面的企业提供服务。

至于如何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贺强认为,证券交易所是证券市场的核心但不是主体,证券市场的主体是证券场外市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不仅仅是建设场内市场的多层次,更重要的是建立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多层次。特别是场外市场要多层次,可考虑发展四板市场,发展区域性以及券商柜台交易市场,此外还应该建立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联动机制,确保能够顺利转板和降板。

谈及新三板市场发展,贺强认为,虽然目前存在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都是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随着加强监管,随着引入活水,这些现象都能得到解决。

“希望新三板做市商能够真正发挥其稳定市场、活跃交易的作用,使新三板市场真正的健康发展。”贺强表示。

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阴秀生认为,新三板市场应该做好基础功能建设,而不是总是想创新。“市场应该自然生长,而不是拔苗助长。”

谈及新三板分层,阴秀生表示,不仅要关心创新层,更应该关心基础层。“重要的东西还是在基础层。那么多企业还需要金融机构去服务,不应让创新层把‘少量的油撇走’。我们更应该关心基础层企业如何上升发展,而不是把它淘汰掉。

九鼎投资总经理康青山表示,新三板分层制度有利于对市场进行差异化监管,并为后续改革措施推行提供基础,“有了分层制度,一些改革就能在创新层做试点。因此未来新三板将更能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

此外,康青山表示,长期来看,转板制度是可以预期的,“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推出,但长期一定会有政策面上的安排。”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