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四大上市险企净利降逾20% “资产荒”考验险资配置

四大上市险企净利降逾20% “资产荒”考验险资配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31日15:4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与去年的“风光无限”相比,今年上市保险公司前三季度成绩单并不好看。据记者统计,1至9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四大险企合计净利润为836.51亿元,同比下降20.93%。

新华社记者谭谟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A股四大上市险企三季报日前披露完毕,整体表现有喜有忧,净利润大幅下降、投资收益下降、产品结构优化等成为关键词。作为高负债行业,低利率环境持续以及“资产荒”加剧对保险业的负面影响逐渐凸显,为险资寻找好的投资方向并降低风险隐患成为当务之急。

四大上市险企净利润同比下降超20%

与去年的“风光无限”相比,今年上市保险公司前三季度成绩单并不好看。据记者统计,1至9月,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四大险企合计净利润为836.51亿元,同比下降20.93%。

具体来看,前三季度只有中国平安逆势增长,实现净利润565.08亿元,同比增长17.1%;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分别实现净利润135.28亿元、47.86亿元、88.2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0%、44.6%、41.3%。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险企保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期交业务扩大,趸交业务收缩,新业务价值不断增长,保费“含金量”明显提升。

前三季度,新华保险期交保费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其中,个人寿险方面,保险营销员渠道、银保渠道、服务经营渠道首年期交保费收入分别为107.27亿元、47.13亿元、36.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7%、63.6%、47.6%。由于产品结构优化,退保金大幅减少,同比下降30.8%。

中国平安则在业务内含价值方面做文章,前三季度寿险业务实现新业务价值353.48亿元,同比增长48.1%。

两原因致业绩下滑

过去几年,得益于投资渠道拓宽、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红利,依靠较高的预订利率和结算利率等,保险业驶入高速发展阶段,总资产迅速做大。但经济增速放缓、低利率环境持续以及“资产荒”加剧对保险业的负面影响也不断显现。

对于净利润下滑,中国人寿称主要受投资收益下降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这也被认为是影响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利润的共性因素。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