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银行出招助企业应对“汇利”双煞

银行出招助企业应对“汇利”双煞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31日10:02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去年以来,美元兑换人民币变动幅度约为10%。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逼近6.8关口,创近6年新低。

去年以来,美元兑换人民币变动幅度约为10%。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逼近6.8关口,创近6年新低。

面对汇率市场变动,中资企业,尤其是涉及跨境贸易、持有外债的中资企业感受最深——因为没有提前锁定汇兑利率,2015年980家上市公司共产生汇兑损失487亿元。

还有更加活生生的例子——中资企业在大规模提前还外债,数据显示:2015年底我国企业外债总额6498亿美元,而截至今年6月末这个数字为6173亿美元。据招行测算,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每上升10个基点,我国企业外债利息增加约6亿美元。

“汇利”双煞

吞噬企业利润

汇率波动对企业盈亏的影响,最直接的一项是汇兑损失。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幅度,几乎和企业在汇兑损益上的幅度呈正相关。

根据上市公司数据显示,980家上市公司去年汇兑损失高达487亿元,其中航空业和房地产业是两大重灾区,分别损失179亿元及119亿元。而在人民币小幅波动的2014年,同样是980家上市公司,汇兑损失只有37亿元,航空和房地产业加起来也只有23.5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同样与汇率一起影响企业经营成本的,还有利率。同样的,利率波动与外币债务(此处主要指美元债务)的提前赎回高度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美元债提前赎回的总量为2600万美元;而2015年到现在,提前赎回的美元债总额已经高达20亿美元。

这产生了什么后果?截至2015年末,我国企业的外债总额头寸是6498亿美元,而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我国企业的外债总额头寸为6173亿美元。减少的325亿美元透露出一个很重要的信号:中资企业普遍正在提前偿债,因为libor(伦敦同业拆借利率)已经从2015年初的0.25478上升至本月的0.87711,持有外债的企业付息成本上升得太过厉害,以至于企业不得不提前结清债务来“自保”。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中资企业做海外并购、私有化、海外投资等资本项下超大金额跨境交易业务,以及做贸易项下的进口付款、出口收货业务……都会面临如何解决期限错配、如何锁定某档最优汇率和汇兑时点、如何控制换汇成本、如何减少利息成本等一系列问题。

汇率与利率波动的影响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汇率市场化的推进,人民币结束单边升值趋势,迈入双向波动。2014年~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累计波动率显著增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兑美元似乎还会继续走贬。支撑的核心理由有两个:一是由于英镑等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走贬的主因,美元指数快速走强,人民币被拖累走弱;二是美联储加息升温,在年内再次加息应是大概率事件。但需要厘清的是,除了人民币,欧元、英镑等发达国家货币以及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也呈现了贬值走势,人民币仍然算是除美元之外的“相对强势”货币。

汇率的波动幅度加大伴随着利率加快上行:从去年8月到今年10月,3个月libor从0.30%跳涨至了0.88%。

另外一个国际因素不容忽略:今年12月意大利将举行宪法改革公投,意大利政局存在变数,如果意大利发生政治动乱,将会进一步动摇欧元信心。有观察人士称,德意志银行危机在削弱欧元,欧元和英镑的轮番下跌短期内仍将进一步推高美元,并拖累人民币。

如何减少汇兑损失?

所谓汇兑损益,是指在未来进行交割的一个时点,当时的汇率相对此前交易达成的汇率,出现差值带来的利润损失。要规避这种损益需要足够的专业判断,要么调整交割时点,要么调整交割价格。

对此,业内人士解释,这也是避险工具的基本逻辑。帮客户即时价格即时交割,用即期;帮客户把交割时点调整到未来某个时点,用远期;客户要在不同交割时点同时买入卖出,用掉期;客户要在买卖中只享受权利不承担义务,就是期权。

据了解,银行的金融市场部,就是要针对企业避险对冲、投资保值、同业代理的不同需求,推出相应策略及服务。招行就推出了名为“招银避险”的服务架构,囊括期限灵活、金额可变、收益限定、利率锁定各类型共20余款产品,为有大量本外币负债的(外贸、航空、石化)、以及正进行跨境资本运作(跨境并购、海外私有化)的公司设计符合客户财务规划的汇率避险工具和债务保值方案。而该产品架构的后台,是由资深分析师、一线交易员、产品专家和风控人员组成的专家团队。

据介绍,以规模快速扩张的人民币期权市场为例,招行去年以1180亿美元交易量再度排名全市场第一,占据全市场1/3的份额;今年招行仍保持近50%的交易量增长率。在人民币利率掉期市场,招行也是市场上最活跃的交易机构之一。

招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戴志英表示,利率和汇率市场化进程,绝不是一个干巴巴的词汇,它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对企业日常经营的冲击。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企业应该逐步建立规范的汇率管理制度:一是坚持实需原则(基于自身实际的进出口和外币负债敞口进行汇率管理,不宜采取脱离自身需求规模的高杠杆策略);二是分批锁定汇率。锁汇期限首选流动性好的一年期以内品种。对于长期的汇率风险敞口管理,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基本吻合汇率敞口期限,另一种是选择先锁汇一年期,然后到期后再展期。

链接

资本项下95亿美元

中概股回归的锁汇

一家主营网络安全的知名互联网企业,选择从纽交所退市回归A股。买方财团设立SPV公司作为收购主体,现金+银团贷款形式收购该上市公司的所有股份,当时的交易作价创下纪录,高达95亿美元。招行在其中,牵头了34亿美元的银团贷款。这桩私有化退市,涉及的交易节点众多且数额巨大,锁汇价格、锁汇时点的不确定性,都存在增加交易成本的风险。

如何抓住锁汇时机,进行汇率锁定、期限任意调整,就成了关键。招行的团队很好地完成了该使命。(记者 刘筱攸)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