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三大传统行业业绩喜人 煤炭加紧“转正”

三大传统行业业绩喜人 煤炭加紧“转正”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31日09:0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2016年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传统行业中钢铁、农林牧渔业、有色金属业绩喜人,其中以农林牧渔板块业绩增长最为强劲。

2016年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毕,传统行业中钢铁、农林牧渔业、有色金属业绩喜人,其中以农林牧渔板块业绩增长最为强劲。

钢铁煤炭经营好转

随着去产能的持续推进,钢铁、煤炭行业的经济运行状况正在明显好转,特别是产品价格回升,货款拖欠明显缓解,行业生产、安全和经营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整体好转。

钢铁板块中,截至30日公布三季报的35家钢铁公司中有29家当季实现盈利。统计显示,三季报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7124.93亿元,净利润91.44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96%和147.77%。

其中,鲁银投资、沙钢股份、本钢股份、杭钢股份、新钢股份、鞍钢股份、太钢不锈等三季度利润额均实现了200%以上的增长。行业龙头宝钢股份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5.97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2.54亿元。宝钢股份表示,公司成本削减持续发力。报告期成本削减额11亿元,累计削减50亿元,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有效助推公司经营业绩提升。

钢铁行业整体效益的改善的背后,是今年以来整个行业的去产能风暴。

在日前举行的2016钢铁行业多元产业论坛上,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透露,今年1~9月,全国钢铁企业退出产能共4000万吨,已完成全年去产能4500万吨的目标90%。同时,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组局局长李冰称,预计最快10月底,钢铁央企将提前完成全年去产能任务,压减粗钢产能719万吨。

煤炭板块方面,截至10月30日,33家公司发布三季报煤企,其中22家净利润为正,另有11家业绩亏损。整体来看,中国神华、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三季度净利润位居全行业前三,中国神华净利润达173亿元成为最赚钱煤企。

净利润增长最为强劲的是冀中能源。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实现净利润7196万元,同比增长4699.33%,主要原因即煤价同比有所上升。

此外,*ST神火、陕西黑猫和露天煤业净利润增长也颇为亮眼,分别达到197.21%、108.78%和57.94%,三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8.26亿元、7093.1万元和4.98亿元。

从行业环境来看,尽管煤炭消费进入传统淡季,但煤炭价格被不断推高,主要因素包括产能释放所形成的产量增量低于预期、公路铁路运输价格上涨、大煤企上调市场价格等。

锂业继续称霸有色

有色金属板块三季度增长势头强劲。截至10月29日,两市108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103家公司公布了三季报,整体利润同比增长134.12%,仅次于国防军工和农林牧渔板块。

凭借新能源和电动车高速发展,锂业上市公司业绩亮眼,三季度整体业绩同比增势高达1003.3%。其中天齐锂业三季度净利润增幅同比高达1864.13%,居于申万有色首位;赣锋锂业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也在474.35%。

截至10月29日,农林牧渔板块的83份三季报中,有60家公司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2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在100%以上。

增势最猛的新五丰、国联水产净利润分别大增2212.43%和1989.32%。其中,新五丰将业绩增长原因归结为生猪价格持续维持在高位;国联水产则表示,美元升值有利于公司出口业务发展,同时电商渠道和商超渠道业务增长超预期,国内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记者 康殷)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