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越秀金控:打造国内首个地方金控上市平台

越秀金控:打造国内首个地方金控上市平台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31日08:5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2016年4月,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广州友谊完成非公开发行,募集100亿元向越秀集团收购越秀金控100%股权,公司由单一的百货业务转型为“金融+百货”的双主业模式。

2016年4月,深市主板上市公司广州友谊完成非公开发行,募集100亿元向越秀集团收购越秀金控100%股权,公司由单一的百货业务转型为“金融+百货”的双主业模式。2016年8月1日,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越秀金控”。公司市值由整合前的30亿元增至322亿元,市场影响力大幅提升。

首个地方金控上市平台

一直以来,广州作为华南地区核心城市,地方金融资源一直相对分散,缺少具有足够实力的金融控股平台,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为此,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成为广州市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2013年12月,广州市出台《关于全面建设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的决定》: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建立健全现代金融体系,到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0%以上。

与此同时,广州掀起了新一轮国企改革浪潮,政策意见纷纷出台,要求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提升国企竞争力活力、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大力发展国资金融产业等。国资国企改革全面深化为优质国有资产整合带来新的契机。

在积极发展地方金融产业和深化国企改革的战略导向推动下,2012年,越秀集团整合旗下优质金融资产成立越秀金控,打造国资金融控股平台。2016年4月,广州友谊非公开发行收购越秀金控100%股份,越秀金控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国内首个地方金控上市平台。

市场化基因助成长

“越秀金控继承了越秀集团的市场化基因,这是公司快速发展的原动力。”越秀金控负责人表示。

1985年在香港成立的越秀集团目前是广州市资产规模最大、总体经济效益位居前列的国有企业集团。集团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市场化、规范化经营和运作,呈现出新时期国有企业的崭新风范。集团致力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较早确立了法人治理结构,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在此基础上,以市场化理念开展主业经营、业务拓展和人才招聘等。在每个发展阶段,集团和下属公司都制订清晰的战略目标,并通过“平衡计分卡”等工具将长期目标细化到年度、季度、月度目标,以目标倒逼行动力,并建立了完善而严格的考核机制。

同时,集团很早就树立了利用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做优做强做大的理念。早在1992年,集团下属的越秀投资即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募集资金用于后续发展,而当时国内资本市场才刚刚起步。目前,集团旗下已拥有4家香港上市公司和1家A股上市公司。

越秀集团积极倡导的“激情、阳光、简单、包容”以及“不断超越、更加优秀”的企业文化精神,也对企业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越秀金控负责人表示,市场化的薪酬体制和晋升机制固然重要,但企业文化形成的凝聚力更为重要,公司始终将激情和梦想放在首位,营造干事创业的拼搏氛围,鼓舞大家砥砺前行,这也是公司成立短短4年发展迅速的重要原因。越秀集团还总结出了独有的领导力素质模式,即“战略思维、高效团队、创新变革、激情奉献、突破力、整合资源、风险管控”,成为越秀集团宝贵的软实力。

市场化经营运作的推进,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密不可分。集团和下属公司党委会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把关,纪委充分履行监督职责,确保企业经营不偏离轨道、不触犯底线,为公司经营管理保驾护航。“集团一直主动接受党组织对企业的监督,更独创了集团和下属公司三重一大决策事项信息通过网络系统时时直通市纪委的模式,这是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和监督的重大机制创新,也体现了集团对自身规范经营的信心。”越秀金控负责人介绍。

专业管控下的经营

在日常经营中,越秀金控一直采取“专业化管控下的专业化经营”模式。公司坚持“全面管理风险,稳健创造价值”的理念,在行业内率先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搭建“5+1”风险管理架构,建成“定期监测+专项监测+实时预警”的风险监测体系,并将风险管理贯穿于金融业务创新之中。

公司率先实施了职业经理人制度,董事会负责招聘具有丰富金融从业经验的高管团队,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并建立与绩效相挂钩的薪酬体系,从根本上确保经营团队能够始终以公司整体目标为出发点。同时,公司结合自身业务优势,建立了以广州证券为核心,带动越秀租赁、越秀产业基金、广州担保、金融科技等子公司协同发展的金融产业链布局,并积极探索差异化经营,打造核心竞争力。2016年上半年,在A股交投同比下降明显的背景下,广州证券在债券融资、资产管理、新三板业务方面迅速抢占市场,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4.88亿元,净利润为4.76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行业排名大幅提升。截至2016年6月,广州证券企业债券主承销家数、新三板业务做市家数均排名行业第一。

作为地方金融控股平台,越秀金控坚持以专业化服务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国企改革。广州证券已服务数十家国有企业登陆新三板。越秀租赁为广州地铁、粤电集团等省市大型国企提供了65亿元建设资金,为以城市基础设施为主的政府平台类项目投放资金超过150亿元。越秀产业基金设立了广州国资基金,聚焦新兴行业投资,助力国有资本完善产业布局。

继续借助资本市场

做强做优做大

“登上资本市场的舞台就好比拿到了大学通知书,之后的发展或将海阔天空,充满想象。”越秀金控负责人表示,公司未来将按照“稳中求进、志存高远”的战略指导思想,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资源,坚定做稳做强做大的步伐,加快构建综合金融控股发展格局,努力打造 “以证券为核心、跨境经营、全国拓展、服务高效、品牌卓越、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金融控股上市集团”,真正成为粤港金融合作的先行者、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主力军和行业综合金融改革的探索者。

在主业发展上,越秀金控将按照“打造现代投资银行、成为国内一流证券公司”的战略定位,重点发展广州证券。今年8月29日,越秀金控再次停牌,拟收购广州证券少数股权。若本次重组顺利实施,越秀金控的市值水平和盈利能力有望迈上新的台阶,广州证券的净资产规模和综合实力也有希望进入行业前30位。同时,公司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创新发展模式,推动广州证券由传统通道型业务模式向资本中介、资本投资型的综合金融服务商转型。公司还将继续深化越秀租赁的专业化、投行化和差异化发展,坚持越秀产业基金“股权投资+固定收益”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此外,公司也将积极调整优化现有金融业务布局,完善产业链条。

越秀金控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做强做优做大。通过资本市场,获得发展资源,探索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创造条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持续推进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经营运作,全面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公司将努力以更好的发展回报广大股东。(记者 朱筱珊)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