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陈钢:债券市场短期最能吸纳楼市资金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陈钢:债券市场短期最能吸纳楼市资金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31日11:0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债券收益率下滑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意味着投资固定收益类基金难以获得过去两年的高收益。

本报记者 马薪婷 

目前债券收益率下滑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意味着投资固定收益类基金难以获得过去两年的高收益。但是在人民币面临贬值趋势时,权益市场受影响的幅度往往要大于债券市场,所以适当调整大类资产配置中的股债比例成为投资者当前要考虑的问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天弘普惠养老保本A和天弘鑫安宝保本基金分别以6.23%、4.42%的净值增长,双双进入今年保本型基金业绩榜TOP15。对于目前的市场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专访了上述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天弘基金副总经理陈钢。

陈钢对《证券日报》表示,目前债券收益率下滑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意味着投资固定收益类基金难以获得过去两年的高收益,但是仍然认为目前固定收益类基金有投资价值:首先,未来一段时间债市行情依然值得期待;其次,收益率下行普遍存在于各类资产,在与其他资产比较之后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性价比尚可,投资者需要降低自己的收益率预期;最后,作为一种稳健资产,固定收益类基金在资产组合中也应占有一席之地。

接下来至明年一季度前

债市行情值得期待

对于汇率问题,陈钢分析认为,近期的汇率下滑原因在于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预期逐渐强化,美元升值所致。参考去年的经验,加息预期所推动的美元升值不会一直持续到美联储实际加息之时,而是在市场预期充分之后美元指数便会趋于稳定。考虑目前加息预期已经较强,美元升值的过程已过大半,汇率贬值的空间和时间已经所剩不多。从近期的人民币贬值和市场走势来看,央行对于汇率的管控已经日趋娴熟,未来人民币汇率对于国内市场的冲击和影响趋于减弱。

而前期有担忧指出,债券市场的牛熊拐点很可能出现在今年,对此,陈钢认为,前期有这种担忧,其核心逻辑在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政府将会出台相应的调控政策。而近期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与我们前期的预判相一致,也是我们所认为未来利率趋势向下的最大逻辑:地产调控导致销售下行,拖累地产投资,进而导致经济下行和货币宽松;同时销售下行导致房贷减少,导致银行体系资产荒加剧,从而利好债券。但是短期来看,债券市场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因此收益率下行的过程中将延续震荡的态势,也可能存在一定的反复。

因此,他认为,今年不会出现债券的牛熊拐点,对今年四季度以及明年一季度的债市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

债券市场依然

最能吸引楼市资金

而对于此轮房地产调控,陈钢分析认为,这标志着房地产政策方向发生重大变化,从2014年以来房地产政策全局性宽松宣告结束,政策转向确认房地产短周期拐点到来,叠加前期销售火爆对于需求的透支,后续将逐渐观察到销售回落、价格调整。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对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政策导向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在未来3-5年之中,以城镇化促进去库存将是政策主线,未来对于房市长周期来看无需过度悲观。

市场高度关注从楼市出来这部分资金的去向问题,陈钢认为短期来看,债券市场依然是最能吸纳这一部分资金的市场,因此相对来讲最为受益。但是资金也有对类固收的品种比较关注,例如股市中的高股息品种、ABS、可转债和可交换债等等,后续投资者可以持续观察,把握资金流动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城投债红利的时代已过去

但仍有投资价值

在管理固定收益类基金上,由于天弘普惠养老保本和天弘鑫安宝保本基金属性相同,管理上也遵循一致的思路,所以所面临的难点是相同的,陈钢坦言,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债券收益率偏低,因此保本基金中稳健组合的基础收益率不高,这样不仅意味着保本基金未来的收益率中枢偏低,也意味着积累的安全垫不高,权益部分的投资也可能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对于基金经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对此,陈钢表示,将在投资研究方面积极应对,在稳健前提下通过把握债券和股票市场机会来提高收益。

此外,对于城投债争议很多,而陈钢表示,城投债是过去两年来我们较为看好的品种,风险收益比较好,目前来看由于城投债与产业债利差已经明显缩窄,城投债红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从控制信用风险的角度出发,城投依然有其投资价值,关键便在于严格甄选以降低信用风险。在甄选城投债时,首先是新老划断,区分新城投和老城投的研究逻辑,其次是对于新城投的研究上,要重点关注以下几个问题:平台和政府的关系、偿债资金来源、债务结构和债务平衡,整体来看,更加倾向当地重要性较高、债务规模不大、具有较好经营性资产、土地出让有保证的平台。

FOF配置债券基金时

更应关注风险指标

陈钢认为,在FoF配置债券基金产品时,不能片面注重收益,而应该更关注风险指标,例如波动性、回撤等等,在投资时全面考虑这些指标进行选择。因为FoF本身期望通过债券类基金的配置来分散风险,如果选择较为激进的债券基金便违背了这一初衷。“从我本人的看法来讲,最为看重的指标是最大回撤率,也就是在选定周期内任一历史时点往后推,产品净值走到最低点时的收益率回撤幅度的最大值。最大回撤用来描述买入产品后可能出现的最糟糕的情况。基金经理如果能够在整体市场遭遇熊市的情况下,依然控制好回撤的话,表明他具有控制风险的意识和预判市场的能力,从长期来看回撤较小的基金,还能比风格激进、收益波动性大的基金获得更高的收益。”

由于FoF产品本身做的就是资产配置,FoF配置债券型基金应该侧重于纯债型基金,突出子基金的工具属性,如果FoF本身有保本需求,可以在母基金层通过大类资金配置以及风控体系实现。保本基金本身的保本属性和资产配置属性相对而言更加适合个人投资者。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