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三季报揭示社保基金喜好银行股

三季报揭示社保基金喜好银行股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31日09:0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据同花顺数据,随着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社保基金第三季度新进130只个股,分属于申万行业的26个行业

社保新进个股占比靠前的三个行业为银行、休闲服务和计算机

本报记者 孙 华 

据同花顺数据,随着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社保基金第三季度新进130只个股,分属于申万行业的26个行业,其中,新进个股占比靠前的三个行业为银行、休闲服务和计算机,分别占成份股个数的9.09%、8.82%和8.38%。

统计数据显示,计算机行业的浙大网新本期最受社保基金的青睐,这只个股从新进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看,都位列新进个股的第一位。持有浙大网新9279.1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1.29%。

“银行股低估值下稳健价值受到关注。随着养老基金入市渐近,大资金对于绝对收益的诉求也意味高股息率的银行股或将迎来一波行情。”华泰证券董事总经理罗毅对记者表示。

市场人士认为,计算机行业力推经济转型升级,因此受到社保基金的重视。国家从去年起就开始积极布局“互联网+”与大数据领域,2015年7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了人工智能是重点布局的11个领域之一;2015年8月份,国务院印发大数据发展的首个权威性、系统性文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出了我国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大数据成为国家战略。2016年8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请组织申报大数据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的通知》和《关于请组织申报“互联网+”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的通知》,国家发改委组织建设国家工程实验室是进一步落实国家战略布局的重要措施,通过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创新平台,集聚整合创新资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入全新动力。

另外,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三季度减持185只个股,从减持的数量看,位居前10只个股的分别为:中金黄金、阳泉煤业、中色股份、碧水源、五粮液、长电科技、大华股份、康得新、春兴精工、新和成。其中,中金黄金减持数量最多,达5641.97万股。

从社保基金三季度减持的行业看,减持个股占比居前的行业为医药生物、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医药生物行业减持了24只个股,其中,新和成被减持2436.93万股。

“由于‘健康中国’主题前期市场已有所发酵,相关个股也有所异动,虽然从中长期的角度对行业构成利好,但短期部分概念股还需要注意回避,因此,社保基金减仓也可以理解。”一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