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险资三季度持有584只个股偏爱银行等三大行业

险资三季度持有584只个股偏爱银行等三大行业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31日09:0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以恒大人寿为代表的保险资金表现活跃,频繁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本报记者 傅苏颖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以恒大人寿为代表的保险资金表现活跃,频繁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前,在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险资第三季度共持有584只个股,累计持股数量为625.75为亿股,合计持股市值9578.11亿元(以第三季度末收盘计算,下同)。其中,险资本期新进236只个股,增持120只个股,减持105只个股。

在险资本期新进和增持的个股中,从行业分布来看,按持股数来排名,非银金融、银行、电子行业排名前三,另外,险资在房地产、钢铁、机械设备、交通运输、公用事业、通信、电气设备等行业表现也很积极。

在险资本期新进的个股中,新进个股数量排名第一的当属光大银行,由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新进持股数达7.1亿股,市值达26.9亿元。同属银行股的建设银行本期也由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进1.31亿股,持股市值达6.8亿元。险资本期新进的个股超过1亿股的还有京东方A、中国铁建和山东钢铁三只个股,持股数分别达1.43亿股、1.22亿股和2.02亿股,持股市值分别为3.4亿元、10.96亿元和4.94亿元。另外,险资本期新进的个股超过5000万股的有中联重科、广发证券、中国联通和梅雁吉祥,持股数量达7454.99万股、5094.85万股、7106.76万股和9395.83万股,持股市值达3.45亿元、8.34亿元、2.95亿元和4.97亿元。

另外,险资本期新进的个股数持股超过3000万股的分别有大洋电机、神州泰岳、金洲管道、广深铁路、旗滨集团、深圳惠程和三友化工,分别持有3604.23万股、3553.54万股、3086.09万股、3413.91万股、3292.56万股、3372.77万股和3977.44万股。而险资本期新进持股数量超过1000万股的分别包括金圆股份、泸州老窖、东北证券和苏宁环球在内的逾40只个股。

在险资本期增持的个股中,险资本期增持的个股中持股数量排名第一的是中国平安,持股数为15.31亿股,持股市值达537.9亿元。另外,险资本期增持持股数量超过5000万股的分别有平安银行、金地集团、三安光电和中国太保,持股数量分别为6659.99万股、5949.8万股、5055.12万股和5283.25万股。而险资本期增持个股持股数超过3000万股的分别有中储股份和金隅股份,持股数分别为3936.23万股和4901.04万股;而险资本期增持个股持股数超过1000万股的包括海南海药、中色股份和华兰生物在内的20只个股。

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保险公司增持和新进的上市公司股票所在的行业来看,与房地产、基建等相关的行业受到了比较大的追捧。另外,大盘蓝筹受同样受到险资的关注。出现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或与房地产贷款催生的房地产市场繁荣相关,以及宽松的财政政策支持基建等相关行业发展相关。当然,不能忽视的是经济金融和股票市场当中的风险,所以保险资金对相对比较稳定的行业青睐有佳。另外,包括银行在内的行业选择,存在着比较大的分歧。因为业务增长的同时,也同时意味着更大的风险在积累。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公司需要投资对象能够持续分红,以平衡现金流量。所以,险资选择的个股大多是旅游、电力、食品饮料、地产、银行等未来业绩相对确定且现金流量较佳的行业。这些行业从事的大多是居民不可或缺的业务,盈利能力和可持续性较强,他们因此成为保险公司重点关注的对象。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