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一体化”优势助力中国石化前三季业绩逆势增长

“一体化”优势助力中国石化前三季业绩逆势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8日10:0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中国石化27日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前三季度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现金流增幅超过13%,资产负债率再创上市以来新低。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石化之所以能在油价持续低迷的行业寒冬保持良好业绩,其一体化经营模式功不可没。

新华社记者安娜 安蓓 刘羊旸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27日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前三季度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现金流增幅超过13%,资产负债率再创上市以来新低。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石化之所以能在油价持续低迷的行业寒冬保持良好业绩,其一体化经营模式功不可没。

根据业绩报告,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前三季度,中国石化实现经营收益人民币514.30亿元,同比增长4.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01.07亿元,同比增长11.2%;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249元,同比增长11.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人民币1317.00亿元,同比上升13.3%;截至本报告期末,中国石化资产负债率为42.53%,较期初下降3.01个百分点,较6月底再降0.93个百分点,为其上市以来最低。

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前三季度,中国石化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3639.45亿元,同比减少11.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291.66亿元,同比增长12.6%;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241元,同比增长12.6%。

综合来看,前三季度,中国石化在利润实现大幅增长的同时,财务状况也持续改善,公司经营稳定良好。

分板块来看,炼油板块依然是带动中国石化业绩增长的主力。前三季度,其炼油板块息税前利润人民币435.04亿元,同比增加183.12%;同时,非油品交易也表现亮眼,交易额达人民币269.20亿元,同比增长40.21%;化工板块尽管受实体经济不振影响不小,但息税前利润仍实现了8.95%的同比增幅。

相比之下,受国际油价持续走低拖累,前三季度,中国石化上游勘探及开发板块继续大幅亏损,息税前利润为人民币-308.65亿元。为此,中国石化大幅压减低效原油产量,前三季度,实现油气当量产量322.29百万桶,同比下降8.13%,其中原油产量同比下降12.58%,天然气产量同比上升5.09%。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石化之所以能在当前行业的寒冬实现逆势增长,利润领跑国内外同行,一体化经营模式是其最大的优势。在油价持续走低的情况下,上游勘探板块深陷亏损,是全行业普遍面临的挑战,但中国石化因有下游炼油板块、非油品贸易等盈利支柱,有效弥补了上游亏空,使其能在行业低迷期保持业绩稳定。

展望未来,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将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自身活力、管理效率和影响世界的软实力。

“未来的竞争不仅看规模,关键要看回报、看创效能力,靠创新驱动,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