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三季度基金赚钱逾860亿元 5家基金公司组成盈利“突击团”

三季度基金赚钱逾860亿元 5家基金公司组成盈利“突击团”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28日09:3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108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盈利榜出炉。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公司旗下权益与固收产品双赢,是保证利润排名居前的关键,而基金公司人员及投研团队稳定对于基金的业绩至关重要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108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盈利榜出炉。《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天相投顾统计显示,三季度基金合计盈利860.09亿元,相较二季度末增长92.79亿元。从实现盈利的基金公司来看,三季度有27家公司旗下基金整体盈利超过10亿元,其中华夏、嘉实、天弘、南方和工银瑞信等5家大型公司盈利超过40亿元,成为基金盈利“突击团”。

三季度A股市场逐渐企稳,股票型基金盈利回升,实现盈利121.21亿元,混合型基金盈利191.28亿元,而货币型基金规模和利润继续领先,共计盈利288.36亿元,债券型基金则是利润增长最快的品种,相较二季度末利润增长达149.21亿元。以银行系旗舰工银瑞信为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三季度工银瑞信旗下基金实现盈利42.71亿元,旗下共计18只固定收益产品利润位居榜单前十,13只主动权益类产品利润超市场平均水平,旗下包括工银医疗保健股票、工银信息产业混合在内的14只基金盈利均超过1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分析发现,基金公司整体优异的利润源于旗下权益及固收产品稳定的业绩增长。

权益类产品方面,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三季度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7%、0.94%,工银瑞信旗下7只主动偏股基金三季度净值增长率超过5%,其中工银信息产业混合、工银前沿医疗股票、工银文体产业股票区间回报达9.77%、8.59%、7.1%,工银全球配置QDII、工银全球精选QDII区间回报为8.44%、6.44%,均位居同类领先行列。工银信息产业三季度实现利润1.22亿元,期间业绩超越基准达10.7个百分点,更远超同期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2.56%、-3.5%的涨跌幅。

固定收益类基金方面,三季度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75%,工银瑞信旗下多达13只债券基金区间回报超2%。另据海通证券发布的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工银瑞信前三季度固定收益类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78%,位居前十大公司首位。

业内人士分析,人员及投研团队稳定对于基金产品的业绩至关重要,对于基金公司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Wind资讯统计,截止到三季度末,工银瑞信旗下基金经理人数达45人,数量高居业内第二位,且是今年基金经理数量TOP10公司中,唯一一家无基金经理离职的公司。

赚钱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其后市观点被人们看重。前三季度主动股票型基金亚军获得者工银文体产业基金,前三季度累计实现19.22%的回报,截至10月26日,年内回报率达21.72%。基金经理胡文彪、袁芳在三季报中称,“三季度适度调整了持仓结构,降低了家电家居等地产产业链个股的配置,自下而上的配置了一些阿尔法个股。四季度,将主要进行明年的布局,偏重教育、旅游、传媒等行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