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8只钢铁股三季报扭亏 重组+转型双轮驱动掘金潮

8只钢铁股三季报扭亏 重组+转型双轮驱动掘金潮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28日09:30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中钢协昨日在三季度信息发布会上通报,受益于去产能及钢价回升

本报记者乔川川 

中钢协昨日在三季度信息发布会上通报,受益于去产能及钢价回升,今年前三季度,钢协会员钢企营收总额为19920.87亿元,实现利润252.0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另外,中钢协还表示,按照今年化解过剩产能4500万吨的任务目标,全年有望超额完成。

除中钢协数据外,钢企上市公司业绩也显示出钢铁产业回暖。据《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共有14只钢铁股披露今年三季报,其中11只个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增长,而在此之中,柳钢股份、鞍钢股份、太钢不锈、沙钢股份等4只钢铁股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实现扭亏。除上述14只个股外,还有9只钢铁股披露了三季报预告,其中预喜个股数就达到7只,具体来看,首钢股份、安阳钢铁、马钢股份、三钢闽光等4只个股均预计同比扭亏,另外鲁银投资、本钢板材均为预增,而久立特材为续盈。

在产业回暖的背景下,部分钢铁龙头股已经有所异动,从月内市场表现来看,在31只上市交易的钢铁股中,有16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超过同期大盘(沪指月内上涨3.58%),其中首钢股份、太钢不锈、宝钢股份、武钢股份、西宁特钢、金洲管道和鲁银投资等个股期间涨幅均在10%以上,分别为:25.54%、15.30%、15.10%、14.86%、13.61%、11.57%和11.00%。

资金流向方面,首钢股份、酒钢宏兴、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抚顺特钢、包钢股份和新兴铸管等7只个股近5日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在6000万元以上,分别为:16070.30万元、9388.41万元、7375.24万元、7103.39万元、6848.00万元、6410.66万元和6285.93万元,这7只个股累计吸金5.95亿元,在资金的追捧下,其后续表现值得关注。

事实上,除资金积极抢筹外,机构也普遍看好钢铁板块的机会。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34只钢铁股中,有27只个股近30日内被机构给予了买入评级,其中首钢股份、宝钢股份、方大特钢、金洲管道等4只个股近30日内机构买入评级均为3家。另外,新兴铸管、马钢股份、大冶特钢、鞍钢股份、永兴特钢、河钢股份、久立特材和华菱钢铁等8只个股机构买入评级家数也均为2家。

对于整个钢铁板块的机会,广发证券表示,去产能正加速推进,坚定看好钢铁板块未来表现。可从以下两大主线关注后市。一、兼并重组:为去产能的重要思路;建议关注区域性龙头:宝钢股份、河钢股份、武钢股份、鞍钢股份等;此外,具备拳头产品、品牌效应好的钢企也可重点关注,例如宝钢股份、太钢不锈等。而具有兼并重组预期的小市值高弹性标的可关注:新钢股份、酒钢宏兴、三钢闽光、安阳钢铁。二、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在于“提质”,建议关注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投资机会。随着经济转型,特钢将在核电、军工、航天航空、汽车、高铁等领域承担更多的重任,建议重点关注相关龙头股:大冶特钢、方大特钢、永兴特钢、抚顺特钢、久立特材。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