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私募试点做市名单有望11月中旬敲定

新三板私募试点做市名单有望11月中旬敲定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28日09:02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非券商参与新三板做市业务即将成行,《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私募机构参与做市业务试点评审有望于11月中旬确定名单。

本报记者 左永刚

非券商参与新三板做市业务即将成行,《证券日报》记者获悉,私募机构参与做市业务试点评审有望于11月中旬确定名单。

按照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方案》,私募机构申报做市业务试点已于10月14日结束,随后评审工作小组将对申请机构的材料进行评审打分,并在全国股转系统官方网站公布申请机构的得分排名情况及进入验收环节的机构名单,验收之后将正式公布试点私募机构名单。

与此同时,全国股转系统已于近日向部分券商下发《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技术方案座谈会会议纪要》,初步明确了在“私募做市业务组织机构、从业人员管理、做市资金来源、库存股范围及获取方式、结算券商职责分工”等方面的差异化安排。

私募机构参与做市后将有助于改善新三板流动性,但在此之前,新三板挂牌企业协议转做市已陷入低谷。自2014年8月份做市转让方式推出以来,2015年6月份和2016年1月份分别达到了协议转做市的两个高峰期,分别有140家、161家企业变更为做市转让方式。2016年1月份后协议转做市的企业数量呈下降趋势。2016年9月份转做市的企业仅有14家,已降至2014同期水平。

截至10月27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9300家,仅有1645家企业选择做市转让方式。自今年7月22日做市企业达到1600家以后,至今仅新增45家做市企业,并且陆续有做市转协议的案例。与2014年8月25日启动做市交易之时做市企业快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团队认为,新三板做市转让还未推出大宗交易制度,企业与投资者在做市转让方式下难以实施大额转让股权的转让。与做市转让相比,协议转让的明显优势在于其能够实现大宗交易。

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认为,私募机构开展做市业务有利于推动做市企业交易价格的公允,有利于下一步引入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投资。可以预见,随着做市机构类型的不断丰富,通过不同类型做市机构的良性竞争,必将推动全体做市机构提高做市效率和水平。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