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委外搅动公募江湖 十大基金公司名次生变

委外搅动公募江湖 十大基金公司名次生变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27日10:1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截至今日,109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三季报公布完毕。在委外资金和货币基金大幅增长的助推下,三季度公募基金规模出现较大增长。

截至今日,109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三季报公布完毕。在委外资金和货币基金大幅增长的助推下,三季度公募基金规模出现较大增长。而基金公司之间规模分化依然明显,一些公司抓住委外资金爆发的机会,自身管理规模获得较大提升,以工银瑞信为代表的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崛起是三季度公募规模变动的最典型特征。

单季规模增8834亿元

十大基金公司名次生变

三季度公募基金规模增长明显。根据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月度基金规模,截至9月底,各类公募基金总规模为88331.68亿元,比年中的79497.15亿元增长11.11%。按照109家基金管理人,每家公司平均增长81亿元。

最受业内关注的十大基金公司排位赛中,天弘基金三季末以8320.79亿元规模继续高居第一,但受到余额宝规模缩水影响,天弘基金三季度规模下跌184.41亿元,成为前十大公司中唯一一家规模缩水的公司。

银行系基金的典型代表工银瑞信三季度大举发力,单季度规模大增765.85亿元,以5589.64亿元规模升至第二名,较中期规模上升1个名次。华夏基金则以5363.96亿元的规模排名第三位,华夏基金三季度规模也增长207亿元。易方达和南方基金分别以4451亿元和3883.81亿元规模排名第四和第五,和年中相比排名没有变化。

和年中相比,第六到第十名的基金公司位次变化明显,广发基金以3548.89亿元规模升至第六位,嘉实、汇添富、博时和中银基金位居第七到第十名,建信、招商、鹏华和富国基金排名第十一到第十四名,规模均在2000亿元以上。

部分公司规模大增

排名急升

三季度各家基金管理人规模普遍增长,有29家公司单季规模增加100亿元以上,规模增加300亿元以上的有9家。同时,有29家基金公司三季度规模出现缩水,天弘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和农银汇理基金三季度规模缩水超过100亿元大关,中融和宝盈规模也有明显下滑。

而从规模增长幅度看,一些中小基金管理人规模增长强劲,财通和中金基金管理规模均增长1倍以上,财通基金主要得益于旗下定增基金的发行规模较大。东兴证券、创金合信、安信、鑫元、长安、圆信永丰、前海开源、上海东方证券资管和西部利得基金等公司规模增长均超过了50%,从名次变化看,有16家基金管理人三季末排名较中期上升5个名次以上,创金合信、东兴证券和前海开源基金均上升了9个名次。

行业分化趋势难改

二十大公司占比71%

三季度基金行业分化继续上演。尽管中小公司抓住诸如委外或定增的机会实现规模跃升,但整个行业规模的两极分化局面依然难改。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三季末规模最大的10家基金公司合计管理规模为43159.81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48.86%,而排名前二十的基金公司合计管理规模为62751.52亿元,占整个公募行业的71.04%。在有多达21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超过1000亿元大关的同时,有36家基金管理人公募规模不足100亿元。(记者 刘宇辉)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