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资产价格波动率创新低全球市场或迎来巨震

资产价格波动率创新低全球市场或迎来巨震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27日10:1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据海外媒体报道,从股票到金属、债券,全球市场波动率重回两年低点。市场一片安静,衡量股票、利率、汇率、大宗商品的跨资产价格波动率跌到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最近,全球市场再次显示出平静的一面,各个市场的波动幅度都不大。

据海外媒体报道,从股票到金属、债券,全球市场波动率重回两年低点。市场一片安静,衡量股票、利率、汇率、大宗商品的跨资产价格波动率跌到201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数据显示,美银美林的GFSI市场风险指数连续第5天下跌,创5月份以来的最长跌势,并处于2014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数衡量全球股票、利率、汇率、大宗商品期权所隐含的未来价格波动。此外,美国公债市场尤其平静,衡量美国公债预期价格波动的美林期权波动预估来到两年来最低点。

最近,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这两大宽松“发动机”都没什么动静,令流动性拐点讨论声渐起,不少分析师警告债市将大跌,但近日欧美债市几乎毫无波动。在外汇市场上美元人民币的表现令人注目,但整体而言外汇市场波动降至今年以来的最低点,摩根大通全球外汇波动率指数下跌至9.3%,触及去年12月8日来最低水平。

在美国总统大选临近以及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强化的背景下,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这种低波动可能是“暴风雨前的平静”。前对冲基金经理Raoul Pal表示,考虑到市场目前的紧张程度,波动性却如此低,在高压状态下波动性越是被抑制,到压力释放的时候市场就会颠簸越厉害。

对于某些人来说,市场平静代表投资者一如既往地相信全球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帮助支撑股市、债市和汇市。但对于另外一些人来说,这意味着本轮美股“牛市”正在见顶。不过,嘉信理财首席投资策略师Liz Ann Sonders表示,相信美国股市的牛市还未结束,但她也承认本轮牛市作为历史上第二长的牛市已进入了更成熟的阶段,回调会更频繁。

的确,全球市场正面临许多风险事件:美国总统大选、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美股企业三季报。布鲁金斯学会经济学教授Justin Wolfers和Eric Zitzewitz发布报告称,如果特朗普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将令标普500指数、英国和亚洲股市估值降低10%至15%。

不过,也有一些投资者在平静中寻找到亮点。目前,标普500指数已经接近历史最高点位,和去年一样这次的功臣也是少数科技股。美股研究机构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列出在本周初创下股价新高的14只个股,其中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和Facebook的市值分列美股第二位、第三位和第五位,市值合计超过1.4万亿美元。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在迄今已经公布业绩的120家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企业中,有78%优于分析师预期,高于63.5%的长期均值。(记者 吴家明)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