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权重股分化 A股小幅收跌结束三连阳

权重股分化 A股小幅收跌结束三连阳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27日10:06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周三A股延续震荡整理走势,不过较前一交易日明显转弱,盘中跳水并回踩5日均线位置,显示做多情绪有所收敛,尾盘在抄底盘介入下,股指跌幅收窄。

周三A股延续震荡整理走势,不过较前一交易日明显转弱,盘中跳水并回踩5日均线位置,显示做多情绪有所收敛,尾盘在抄底盘介入下,股指跌幅收窄。

技术压力引发调整

造成昨日下跌原因较复杂,主要有以下几个:一是沪指3140点一线存在明显技术压力。上证指数8月15日与10月24日都出现放量上涨,且点位接近,但此后指数再未突破8月16日的高点3140点,说明当时有部分资金被套。

二是强势股出现获利盘套现。10月仅有16个交易日,沪指涨幅已超3.5%,所以,获利盘的套现带动指数回落。

三是部分资金转向偏防御类的品种。最近连续大涨的煤炭板块领跌两市,是造成指数出现高位休整的主要因素。盘面上,随着主力新一轮调仓换股,行情出现新变化:“喝酒吃药”行情再现,而连涨几日的煤炭板块则出现深度回调,权重股内部也出现分化格局。

大盘突破需求强烈

三季度调整之后,从时间和空间两个角度来看,市场风险都已经得到比较充分的释放,A股短线走势不宜悲观。3100点一线的支撑力度渐趋增强,10月份大概率将以阳线报收。而四季度,随着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的启动、深港通开通,A股望迎来一波做多周期。

从政策面观察,近期管理层打击IPO申报造假、加强基金投资监管,为养老资金入市创造条件。同时,人社部表示年内将启动养老金投资运营,并公告首批管理机构。这意味着养老金入市步伐越来越近。相关研究报告测算,养老金入市初期将为股市带来约4000亿元增量资金,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为1.1%。

业内人士还指出,深港通不会带来资金大规模南下,相反,四季度,深港通北向标的有望迎来一波难得的做多周期。近期,香港市场稀缺的军工、稀土永磁、白酒等板块表现突出。事实证明,随着深港通渐行渐近,港股通南下的资金开始趋缓。10月以来,港股通净买入额仅为9月的7%。

从技术面分析,虽然主板市场日线级别在高位,60分钟级别MACD指标已经死叉向下发散,并且绿柱再拉长,短期内需要放量才能化解。但是,从周线级别来看,沪指已形成周线三连阳的多头格局。而月线呈现两阳夹一阴的向上突破态势。这就意味着A股中期趋势向好的大方向不变。

从机构行为判断,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大盘突破3140.44点的需求强烈。无论是从波浪理论还是从主力的意图来看,大盘不应该在3140点附近止步,否则,就有形成双头的嫌疑,一旦形成双头,大盘上升趋势就会被破坏。这不仅是包括国家队在内的机构主力不愿意看到的,也是管理层不愿意看到的。(记者 汤亚平)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