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企频掀百亿级并购 落地实施尚待观察

中企频掀百亿级并购 落地实施尚待观察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27日09:56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并购重组向来是资本市场喜闻乐见的题材。昨日,美国酒店巨头希尔顿集团发布公告称,中国海航集团将斥资约65亿美元从黑石集团手中收购约25%希尔顿集团股份,成为希尔顿的长期战略投资者。

并购重组向来是资本市场喜闻乐见的题材。昨日,美国酒店巨头希尔顿集团发布公告称,中国海航集团将斥资约65亿美元从黑石集团手中收购约25%希尔顿集团股份,成为希尔顿的长期战略投资者。

最近几年,随着经济全球化、产业升级、价值链分工悬殊等趋势加剧,各行业甚至跨界大型并购已屡见不鲜。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内中资企业共产生百亿级别以上的并购18起,其中8家并购海外资产。在发起并购的主体中,有3家房地产企业,3家航空旅游企业,4家化工企业。另外由于并购数额巨大,受到监管和外界质疑的声音重重,真正落地实属不易。

跨界并购鲜有

以近两年的并购案例来看,目前中资企业的巨额并购分三种思路,一种是为了拓展主业的同业并购,例如海航旗下航空租赁公司渤海金控收购了美国CIT租赁公司;一种是为了完善产业链的上下游并购,比如世纪游轮对以色列公司Playtika的并购,就旨在并购整合及游戏改造领域;另外一种是主业已经滞后,欲求升级转型。但由于跨界并购有诸多不确定性。因此,中资企业百亿级别的跨界并购近两年仅有一例。

2010年,受宏观大环境影响,作为房地产企业的中润资源谋划转型,进军矿业板块。2015年公司抛出巨额定增方案,公司拟投资合计122.2亿元收购铁矿国际、明生公司、新拉勒高特各100%股权。在此之前,公司曾多次布局收购海外矿产急求转型。然而涉矿5年多仍扭亏乏力。

分析人士指出,跨界并购在资本市场并不少见,然而百亿级别的跨界并购却少之又少。原因在于对企业而言,并不是所有的并购都能向预期的目标前进,跨界并购更是如此,这牵扯到重组后企业资源的整合,企业文化的融合以及体制变革方方面面的因素,并购主体不见得敢把那么多钱投在一个自己陌生的领域。

相对于跨界并购,百亿量级并购中最多的一类是同向并购以及上下游并购。这类并购能有效的扩展主业,并且在行业内迅速做大做强。

以泛海控股为例,10月24日,公司宣布,斥资约27亿美元收购美国大型综合金融保险集团Genworth全部已发行股份。交易完成后,Genworth将成为泛海全资子公司。至此,中国泛海已将寿险和财险(亚太财险)牌照全数收入囊中。

目前来看,泛海控股实控人卢志强控制的公司旗下拥有亚太财险,此外还参与发起设立亚太再保险和亚太互联网人寿,有望实现财险、人寿保险、再保险、互联网保险等业态协同发展的保险板块综合布局。卢志强对保险业颇为执着,其打造保险全牌照平台的意图明显。

并购实施阻力多

低迷的经济形势、严格的监管措施,令不少上市公司的并购之路变得愈发坎坷。目前的18个案例来看,至今只有两起百亿并购成功落地,但还未产生效益。

2015年2月3日,中国化工宣布以每股465美元的现金收购先正达,收购金额超过430亿美元。如中国化工完成收购,将诞生中国企业最大的一笔海外并购交易。此收购案今年8月22日获得美国监管机构批准,完成交易的最大障碍已被扫清。然而具体的并购进程却又生变数。先正达的股价10月24日下跌最多达9%,有迹象表明中国化工对这家瑞士农业综合企业发起的430亿美元收购可能被拖入漫长的欧盟反垄断调查。

外媒称,拟收购这家瑞士农业综合企业的中国化工拒绝向欧盟委员会作出让步,这笔430亿美元交易可能面临漫长审批。彭博报道,先正达已经表示,中国化工集团以430亿美元收购该公司的交易预计将推迟到2017年一季度完成,两家公司正寻求欧盟监管机构的批准。而该交易原本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事实上,西方国家出于反垄断和国家安全等理由正加大对涉及中资企业并购交易的审查力度。自去年7月以来,已有11宗涉及中资的大型并购交易被取消,总计涉资近400亿美元。

当然,并购落地的阻力也不全来自于反垄断政策。金马股份对众泰汽车的收购也是一波三折。10月10日,金马股份重启众泰汽车收购案,拟再次作价116亿元收购众泰汽车。此前,金马股份重组并购计划曾一度搁浅。早在今年3月,金马股份就发布了欲以116亿元价格收购众泰汽车的草案。7月初,公司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中止了这一重组,给出的理由是“目前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各方需要对本次交易方案进行进一步分析论证。”

最新的修改后的方案一出,即引来市场质疑,深交所也发出函问询就疑点要求作出说明。10月24日,金马股份召开重组媒体说明会对交易标的以及承诺业绩进行了说明。然而这桩二度回炉的重组案一天不实施,投资者的心就一天不能放下。(记者 张骞爻)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