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多策略+动态调整 量化对冲行业告别一招鲜

多策略+动态调整 量化对冲行业告别一招鲜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27日09:47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量化对冲基金因其收益的稳定性逐渐被投资者所认识,开始在国内快速发展。经历一年多的大浪淘沙,一批量化对冲基金依靠硬实力脱颖而出。

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量化对冲基金因其收益的稳定性逐渐被投资者所认识,开始在国内快速发展。经历一年多的大浪淘沙,一批量化对冲基金依靠硬实力脱颖而出。

为了解优秀量化对冲基金的最新动态,证券时报记者走访了其中一家——上海易善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该公司合作人蔡晨炜看来,国内量化对冲行业已经告别一招鲜时代,策略储备和调整适应能力将成为量化对冲基金的核心竞争力。

跨资产多策略是法宝

“股市异常波动后,市场对于量化对冲基金的关注度在提升,一些伪量化或者一招鲜的私募被市场自然淘汰,接下来是存量的博弈,市场会向真正做得好的量化私募集中。”蔡晨炜指出。

易善资产成立于2014年3月。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发行20个产品,资产管理规模达15亿元。该公司为各大银行、券商、基金中的基金(FOF)提供资产管理服务,大部分产品都是在股指期货限仓之后发行,这在国内量化对冲基金行业里并不多见。

据蔡晨炜介绍,易善资产已覆盖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主流策略,包括期现套利策略(交易所交易基金套利+全复制)、期权套利策略、量化阿尔法策略、固定收益及可转债策略、量化宏观策略、日内策略、量化定增策略等。

“2014年公司就提前储备好了成熟策略,可以说公司从成立起就做跨资产多策略,并不是做单一策略单一资产。这一两年在适应新的市场,优化策略,所以发展得比较从容。量化新策略想要短期研发并不容易,我们做得比较早,知道怎样把多策略进行组合。”易善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蔡晨炜介绍,易善资产的核心策略——纯量化商品交易顾问(CTA)策略也是目前各大机构屡屡投资的策略之一。公司主要采用中长期的趋势跟踪,目前纳入组合管理的商品期货达30种,品种分散,主要以海外成熟技术、大容量、高盈亏比这些优势获得市场的认可。

动态调整应对新常态

对量化对冲行业来说,政策变化也在考验公司的动态调整能力。“股市异常波动以后每个月市场都在发生变化,这考验了私募机构的综合实力,看能不能针对市场新常态快速反应,调整策略。”蔡晨炜说。

据了解,易善资产的阿尔法策略经过两个季度,主动调整因子组合,从以前偏基本面的因子组合转向偏技术面组合。因为这样的调整,易善资产的阿尔法策略目前在去除股指期货负基差的情况下还能取得8%的收益,业绩相对稳定。“这种适应能力并非偶然,有些正是来源于高频交易的经验。”易善资产相关负责人称,“公司对微观结构层面的经验和只做基本面的阿尔法团队有本质差异。”

另据介绍,易善资产成立伊始就从海外引入了一套综合事件处理平台,具备复杂事件处理能力,可以做算法、事前风控和交易。

谈到量化对冲行业未来的发展,蔡晨炜认为,大型机构投资者经过调研和实际投资后,会越来越精选量化私募。以前资方选私募看品牌,现在会去选择小而美、成长期有一定业绩和积累的私募。从政策面看,现在是量化对冲行业最困难的时候,接下来应该是慢慢放松,政策面应该是趋向利好;从收益角度看,各方对于收益的预期逐步回归到一个合理水平,这都有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记者 沈宁)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