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国际投行针尖对麦芒 对掐预测原油走势

国际投行针尖对麦芒 对掐预测原油走势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27日09:4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今年,“大空头”高盛在与不少投行和基金大佬对峙良久之后,终于更正了看空国际金价的观点。高盛的妥协在金市引起轩然大波,助涨了空前的多头氛围。

今年,“大空头”高盛在与不少投行和基金大佬对峙良久之后,终于更正了看空国际金价的观点。高盛的妥协在金市引起轩然大波,助涨了空前的多头氛围。

对于大宗商品,最近一次显著的分歧在原油市场。作为两大顶级投行,花旗银行和高盛对原油未来走势的判断截然相反,搅得华尔街莫衷一是。

激烈的分歧

最新消息显示,在匆匆而至的原油牛市氛围下,花旗银行“识相”地改变了先前的悲观预测,看多情绪高涨。在花旗看来,美元走弱及中国经济企稳等因素,意味着绝大多数市场已经触底;美联储今年最多只会有两次加息。不过,高盛的态度却截然相反,依然“冷若冰霜”,认为基本面并没有出现实质性改变;商品市场诸多品种都缺乏中长期的持续供应短缺的支撑,特别是原油和钢铁;美联储今年可能有三次加息。

市场投资情绪悄然升温。数据显示,近期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的成交量已处于历史高位附近。

除了原油,在黄金市场,大佬们的争执更是猛烈。高盛仍旧是典型的看空派。从2016年2月以来,高盛就一直建议做空黄金,该行分析师在4月22日还坚持认为未来3个月金价将跌至每盎司1100美元,未来12个月甚至将跌至1000美元——“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年年初推动黄金价格走高的因素将在未来不复存在,因为中国经济开始慢慢复苏,同时人民币币值出现稳定迹象,甚至暴跌的原油也有潜在的反弹迹象。”高盛分析师在接受CNBC采访时解释了其看空黄金的底气所在。

然而,众多金融大鳄对高盛的这一看法嗤之以鼻。作为一位管理280亿美元规模基金的职业投资者,保罗·辛格在给投资者的信中写道:“我们相信,(黄金)一季度的价格走势更像是上涨趋势的开始而不是结束。”他认为,全球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不利于纸币,而有利于黄金。投资者将逐渐发现他们需要面对的是,全球央行正在忙于贬值本国的货币。

与原油不同的是,本轮华尔街巨擘关于黄金的分歧,很快便分出胜负。4月25日起,国际金价从每盎司1232美元左右开始直线拉升,现在已经触及1300美元上方的逾一年高位,再上新台阶。5月10日,高盛不得不推翻自己的观点,当天发布多份重磅报告,更正其对金价及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商品走势悄然变化

9月23日,美联储(FED)概述限制投行投资大宗商品的计划,限制华尔街大行在能源产业的投资。

根据目前的法律,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可以其他银行无法做到的方式投资能源储备和运输行业,但该计划将会提高这类投资成本。根据计划,那些银行必须为能源和商品投资提留更多的资本缓冲。美联储还打算出台其他限制性规定,包括禁止华尔街大行控制发电厂,以及禁止银行控股公司持有铜等。

美联储发布提案称将限制华尔街投行在能源方面的押注。根据提案,美联储要求银行就其拥有的每1美元价值的基础能源设施持有1美元资本。美联储现阶段只处在提案阶段,以获取意见并改进。如果成真,华尔街需要新增40亿美元资本以满足要求。

世界银行最新一期的《大宗商品市场前景》季度报告显示:考虑到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准备限产,世界银行将2017年原油价格预测从每桶53美元上调至55美元。

报告指出,随着需求回暖和供应收紧,2017年大多数大宗商品预计将温和复苏。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能源价格明年将整体上涨近25%,涨幅超过7月份预测。金属和矿产价格预计将上涨4.1%;锌价预计将上涨20%以上。农产品价格预计2017年将上涨1.4%,略低于7月份预测。谷物价格预计明年涨幅将超过预期,达2.9%。

大宗商品行情走势正在悄然变化。这一次,高盛能否扳回一局?(华泰期货研究员 王宇)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