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如何通过FOF捕获多元资产配置中的投资机会

如何通过FOF捕获多元资产配置中的投资机会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7日09:13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郭弘仁认为,FOF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没有一个单一的基金能够覆盖所有的资产类别,同时也没有一个单一的资产类别能战胜牛、熊大势,而FOF能够帮助实现上述目标”。

由上海对冲基金园区主办的“2016第三届中国北外滩对冲基金峰会”26日在上海举行。有投资人士在会上表示,当前国内正处于资产配置荒时期,进行多元资产配置尤为重要,FOF模式可以很好地帮助投资者实现多元资产配置。

“A股和债券、大宗商品正在不断轮动,单类资产是无法实现持续长期稳健收益的,要进行多元资产配置。”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公开市场董事总经理郭弘仁说,“比如在股票、房地产、债券、现金等不同的资产类别中找机会、找方法。”

郭弘仁说:“我们盯住一个资产类别或者一个行业,长期来看是有机会的,但要真正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还要靠灵活的多元资产配置。比如,A股走牛时要抓住投资股票的机会,房市上涨时要抓住投资楼市的机会,美国股市上涨时要抓住投资美股的机会,这些机会都需要在大类资产配置中捕获。”

那么在多元资产配置中,怎样来捕获这样的机会呢?

郭弘仁认为,FOF是一个非常好的工具,“没有一个单一的基金能够覆盖所有的资产类别,同时也没有一个单一的资产类别能战胜牛、熊大势,而FOF能够帮助实现上述目标”。

“通过FOF能够在不同的基金中捕获不同的市场机会。”郭弘仁说,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基本上都是采用FOF模式进行资产配置,“FOF策略非常好的一点是,能够平滑系统性风险,降低收益波动率”。

郭弘仁说,虽然现在大家对公募FOF比较陌生,但未来5年后大家会非常熟悉,并且会通过公募FOF进行投资。目前,通过FOF模式进行投资的基本都是机构投资者,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个人投资者通过FOF模式进行投资。

谈及FOF投资,郭弘仁表示,FOF投资公募产品要比投资私募产品好一些。

“公募基金的流动性非常好,这对于FOF模式操作有一定好处。比如去年A股出现异常波动时,如果FOF投资的子基金是私募产品,鉴于私募产品有一个月或两个月的封闭期,其不一定能及时赎回,而投资公募基金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郭弘仁说,另外,公募基金中有一类非常适合FOF投资的产品是被动性指数基金。

不过,郭弘仁也强调,现在FOF投资特别是公募FOF还面临一些挑战,比如投资者教育、运营管理等。此外,还有一个大的瓶颈是,FOF投资要求具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而一般的投资经理只专注于某一个领域,缺乏宏观性的大类资产配置架构和能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