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同德资本董事长张强:金融新常态下跨界合作机遇大

同德资本董事长张强:金融新常态下跨界合作机遇大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27日08:5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0月24日,北京同德金信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同德资本)董事长张强在社科院金融所三清山论坛上表示,供给侧改革下的金融新常态有三大特征,金融跨界平台及合作面临较大机遇。

本报记者 赵学毅

10月24日,北京同德金信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同德资本)董事长张强在社科院金融所三清山论坛上表示,供给侧改革下的金融新常态有三大特征,金融跨界平台及合作面临较大机遇。

张强分析认为,当前金融的新常态有三大特征:

一是我国金融资源高度集中造成的信息不对称,很大程度上形成了“两多两难”的局面。目前我国投融资领域存在‘两多两难’的局面。实体经济规模大、企业和优质项目多,但融资难、融资贵;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多,但机构寻找优质项目难。北京、上海、深圳不缺金融,但基层最缺金融,或者说有的几乎没金融,只有实体经济。这就是一个常态,叫做资源不均衡、信息不对称。

二是货币金融工具有缺陷,资本金融创新发展、日新月异。资本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是经济发展的血脉。金融分为货币金融和资本金融。目前,基层企业和政府融资主要依赖银行信贷,渠道狭窄,但货币金融或者说传统信贷市场政策性弹性小,风险承受能力是低。而宽领域资本金融的创新却十分活跃,上市挂牌融资、股权、债券、票据、租赁、信托、基金、保险、期货等等新型金融工具层出不穷,这就为企业实施多渠道融资创造了条件。要破解企业当前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就必须从与以上多种资本业态对接入手,综合运用股权私募、风险投资、债券、信托基金、票据、融资租赁、保险资金等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大力度推进多渠道融资。但当前基层利用多渠道融资工具的能力不足,掌握的资源有限,无法满足对资金的需求。

  三是政府有形的手受限,给市场无形的手带来机遇。顺应这种形势,市场需要在经济发展中进行补位,发挥自己的作用。金融机构要下乡、下基层,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努力发挥金融的职能作用,促进基层企业成长,同时也发展壮大自身。金融的红利必须从实体经济来,否则,金融的发展,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