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200家保险机构6000多岗位招人:有的险企半天收到千份简历

200家保险机构6000多岗位招人:有的险企半天收到千份简历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27日09:0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10月25日,在人民大学东门附近,有很多穿着西服白衬衫的学生,拿着厚厚一摞文件急匆匆地走进跆拳道馆。

本报记者 尹力行 

10月25日,在人民大学东门附近,有很多穿着西服白衬衫的学生,拿着厚厚一摞文件急匆匆地走进跆拳道馆。跆拳道馆里人头攒动,几十个小隔间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伍。那里正在召开的是一场金融保险行业的专场招聘会。

据了解,明年7月份,我国将迎来第一批“95后”本科毕业生,虽然距离毕业还有9个月的时间,但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不少高校针对2017届毕业生的招聘会已经拉开序幕。

基本每个窗口都排队

据了解,2016年全国高校毕业人数达到765万人,即将到来的2017年,预计全国高校毕业人数将继续突破700万人,再加上往届毕业生、博士生和海归学生,求职大军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为了尽早帮助学生就业,从10月份开始,高校的招聘会已经拉开序幕,同往年相比,时间又提早了些。

2016年全国高校保险专场招聘会,是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组织的全国范围内的行业人才招聘活动,活动吸引了保险行业200余家企业参与,提供了2000余个岗位信息,计划招聘人数超过6000人。

虽然秋季招聘会才刚刚启动,但已经吸引了很多学生前来参加,一位大四的学生陈某表示,这次的招聘会超过她的想象,“几乎每个窗口都排了很多人。”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只有少数几家公司的展位前没有过多的学生“流连”,新华保险人力资源部的刘靓表示,因为其公司以网申为主,这次招聘会更多的是让学生了解公司的需求,并不进行简单的面试和接收简历,但是就算这样,他们的展位依旧收到了几十份学生的简历。

而另一个展位前学生较少的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因为其公司此次校招挂出的职位较少,面试的速度相对较快,学生虽然没有“排长龙”,但是她们已经忙到没时间去厕所了。

应聘者希望进产寿前十

记者观察了下几个展位所接收到的简历,发现简历上的毕业院校包括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甚至还有法国、英国的国外名校。多数简历的实习经历都颇为丰富,一般都有3-4家在保险公司实习的工作经历。

也有很多学生是专程到北京来参加招聘会的,东北财经大学的李宁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是专门从大连坐飞机赶过来的。另一位研三的郑玲告诉记者,这是她今年参加的第二场招聘了,已经投了十几家不同的公司,“开始就是希望进产寿前十,发现挺难的,15名甚至更靠后也可以接受吧。”

对于为什么选择保险公司而非银行,不同的应届毕业生也给出了不同的回答。上述郑玲表示,因为其本科学的是金融专业,研究生选择了保险专业,因此保险公司也是她就业的首选。不过,同时她也表示,在上一场的招聘会上,她也投了几家银行,“毕竟竞争激烈啊。”她笑着对记者表示。

一个人民大学研二的学生表示,“因为它(保险)处在一个上升期,可能以后的发展前景和空间都比较大,所以我就选择了保险。”

而另一位张姓同学则表示,他从本科开始就坚定了想去保险公司工作,在多次的实习经历中,也有了较为清晰的职业方向。

除此之外,也有部分大学生则更看重保险公司的“户口名额”,或留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同时,也有学生坦言,如果银行和保险的“offer”摆在眼前,可能还是会选择银行。

险企需要复合型人才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的研究表明,2015年,我国保险高级管理人才需求超过5.8万名,保险精算人才需求将超过700名,保险核保人才需求将达到1.3万名。而2015年,全国高等院校的专业保险人才供给不到1.3万名。

中保协2016年组织全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调查显示,在岗位方面,业务管理、核保核赔、销售、信息技术、精算排在需求最旺盛的前5名;在专业方面,精算、财务管理、法律事务、信息技术、资产管理等专业人才缺口较大。而金融英才网数据显示,2015年,保险精算师、保险代理人招聘需求较2014年上涨都超过了20%。

中华联合保险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助理罗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公司的岗位需求主要是金融、保险、理工类、寿险类医疗等,保障类(人力资源、行政管理)、IT类等。公司每年校招的招聘量,平均增加20%左右。

他同时表示,从2012年开始,可以明显感觉到学生对于保险行业的认知度开始提升,对于部分学生来说,“银行已经不是首选。” 罗涛如是说。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复合型人才也成为险企看重的“新热点”。

中国人保健康公司招聘主管王硕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保险公司现在很需要有跨学科、跨领域背景的人才“又有保险的理论知识,又有医疗的背景,或者又掌握IT相关知识。”她表示,目前的学生,还是以单科专业为主,因此在招聘过程中可能还会比较看中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和岗位的匹配性、综合技能、参加社会活动的情况等。

记者观察多家公司的招聘信息发现,所招聘的岗位基本上以金融保险类、市场研究类、精算类、财务会计类、法律类、经济管理类、信息技术类等。不过,根据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的简历发现,学生主要以金融、保险、财会专业为主,信息技术类的学生较少,虽然很多公司都在招聘信息中标有“医学类”,但是前来面试递简历的相关专业学生并不多。

那么,医学类专业学生是否考虑过到保险公司工作呢?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也采访了一位首都医科大学的学生王默,她的同学中也有几个人已经在保险公司就职,她也一直都知道就业的时候可以去保险公司,“只要是和医疗相关的应该都会有所了解。” 

而另一名北京大学医学院的研究生吴玲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她认识的本科毕业生中有几个去保险公司工作了,“他们在保险公司还挺吃香的”。

对于这两年保险市场的招聘情况,多家公司的HR都表示了乐观的看法,王硕表示,近两年来,学生们对保险的认知越来越清晰,对保险行业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应聘人员的数量和质量也在逐年提高。

  而从另一方面,也可以体现出学生对于保险行业的热情,一家公司的HR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上一场金融街专场招聘会上,其公司展位半天功夫就收了近千份简历,而那次招聘会上还包括了银行、券商等其他金融机构。而这家公司,校招的招聘名额为10个左右。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