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竞价交易短期无望 公募基金入市或先成行

新三板竞价交易短期无望 公募基金入市或先成行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27日10:06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新三板短期推出竞价交易方式暂无可能,未来将持续对竞价交易进行研究。

完善股票发行制度、提高新三板挂牌股份分散程度被认为是推出竞价交易方式的重要前提

本报记者 左永刚

新三板短期推出竞价交易方式暂无可能,未来将持续对竞价交易进行研究。近日,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推出竞价交易方式之前,新三板需要先行推进改革挂牌企业发行制度、降低投资者门槛以及引入公募基金入市等制度供给。” 

谈及实施竞价交易,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三板未来有可能先推公募基金入市,再推出精选层,而后在精选层中推连续竞价,最后在精选层降低投资者门槛。”以此逻辑推理,新三板实施竞价交易仍待新三板进一步分层,分出精选层。

公募基金入市新三板作为前提条件早有安排,2015年11月份证监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研究制定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挂牌证券的指引,支持封闭式公募基金以及混合型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挂牌证券。

但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第72条规定,公募基金资产的可投资范围包括上市交易的股票、债券;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证券及其衍生品种。新三板挂牌公司是非上市公众公司,属于其他证券及其衍生品种。因此,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需要获得证监会的批准。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入市新三板未出台相关规则或者指引。

完善股票发行制度、提高新三板挂牌股份分散程度也被认为是推出竞价交易方式的重要前提。去年10月份,全国股转系统总经理谢庚表示,在具备股权的分散度、高质量的信息披露和投研三个条件之前,新三板不具备采取更高效率的连续竞价交易方式。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