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恒赢证券爆出三大股东光环云集 相关港股威华达一日飙涨67%后停牌

恒赢证券爆出三大股东光环云集 相关港股威华达一日飙涨67%后停牌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26日10:0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万赢证券与许家印等股东筹备设立恒赢证券的消息使威华达的总市值一日飙涨14.72亿元,众安保险董事长欧亚平也因此身家增长5.4亿元

聚焦合资券商动向

万赢证券与许家印等股东筹备设立恒赢证券的消息使威华达的总市值一日飙涨14.72亿元,众安保险董事长欧亚平也因此身家增长5.4亿元

本报记者 吕江涛

近日,有消息曝出,正在排队申请牌照的恒赢证券股东大有来头,其中一方是恒大集团。此外,这一券商的股东名单中还有“三马”(平安保险董事长马明哲、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腾讯主席马化腾)旗下的众安保险。一时间,集合了三大股东光环、在CEPA协议下合资的恒赢证券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

而恒赢证券的另一合资方是香港持牌券商万赢证券,由在港上市的威华达持有。本周一,威华达在消息刺激下股价急升,直至下午开市后才停牌,全天涨幅高达67%。停牌后威华达公告称,万赢证券于8月12日就与两名第三方可能成立合资证券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威华达原本申请昨日复牌,但昨日早间却又公布了继续停牌的消息,复牌时间将另行通告。

股东大有来头 “三马”牵手许家印

2013年,内地与香港、澳门签署《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十。根据协议,允许符合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分别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各设立1家两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港资、澳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内地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

2015年8月21日,证监会启动该项审批工作。截至目前,上海自贸区已有两地CEPA框架下的合资券商获批,分别是申港证券和华菁证券,前者已经于今年10月份在上海宣布正式开业。据记者统计,目前共有17家中外合资券商在等待审批中,这些待产券商多设立于自贸区。其中,此前一直“低调”的恒赢证券近日突然被发现其背后的股东实力非常强大,属于由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掌门人马化腾、恒大主席许家印等几位大佬联合申请。

日前,这个消息得到了广州南沙金融局方面的证实,恒赢证券是由众安保险、恒大和万赢证券筹备设立的中外合资券商,不过三家发起企业的持股比例尚不清楚。券商牌照申请于今年8月12日被证监会接收,8月19日进行过一次补正。

虽然目前恒赢证券的持股比例尚未公布,但是相较于其他排队等待牌照的券商,股东云集地产大佬、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和香港专业券商机构的恒赢证券更受关注。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拥有互联网基因的股东拿到券商牌照后是否如保险业一样,也会带来互联网+券商的革新值得期待。

威华达飙涨近七成 昨日未按时复牌

恒赢证券的另一合资方是香港持牌券商万赢证券,由在港上市的威华达持有。本周一,威华达在消息刺激下股价急升,涨幅高达67%。值得注意的是,威华达是在1时24分才停牌,与一般异动股在下午开市前停牌有一定时间差。

有业内人士质疑,有关威华达旗下万赢证券涉及与恒大集团和众安保险合作的报道,早在上周六已在港媒流传。威华达却在本周一继续交易,在上午股价急升后,才在下午开市24分钟时申请停牌,是否符合联交所一贯“尽快交代股价敏感消息”守则存有疑问。

本周一盘后,威华达公告称,非全资附属万赢证券于8月12日就与两名第三方可能成立合资证券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申请。至今,可能合资企业注资的条款尚未最终确定及须待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司股票将于10月25日复牌。

不过,昨日威华达并未按时复牌,只是在昨日早间公告称,公司股票在10月25日将继续停牌,直至另行通告为准。威华达在公告中并未说明未及时复牌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传闻中恒赢证券的合资方之一是众安保险,众安保险的董事长是欧亚平,而欧亚平还持有威华达约36.55%股权。威华达股价的飙涨,令该股市值一日间增加14.7亿元,也令欧亚平的身家一日间增长5.4亿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