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收入与税负倒置 资本所得应适用超额累进税率

收入与税负倒置 资本所得应适用超额累进税率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26日10:4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合理调节财产性收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合理调节财产性收入。平衡劳动所得与资本所得税负水平,着力促进机会公平,鼓励更多群体通过勤劳和发挥才智致富。完善资本所得、财产所得税收征管机制。

目前个人所得税采取分类征收,在劳动所得方面,个人工资、薪金、年终奖税率采取7级累进税率,税率为3%至45%。个体工商户个税税率也采取累进税率,税率为5%至35%。而资本所得税率为20%,比如利息、股息、红利、财产转让所得等。因此劳动所得税率最高能达到45%,而资本所得税率为20%,劳动所得税负明显高于资本所得。

分析人士认为,同等金额的一项收入,只因划分为资本所得与劳动所得,而税负差距巨大,这便利了拥有巨额财富的投资者,使他们能够获取更多的税后资本所得。而中低收入阶层,只有小额投资,却要负担同一税率的税负,导致收入与税负倒置现象更为严重,进一步扩大了劳资收入分配差距。

“对个人资本所得合理征税,有利于缩小劳资收入分配差距,也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谭云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当前新一轮税收制度改革中应作出必要改革。

谭云明表示,应按照资本所得与劳动所得平等纳税的原则,平衡个人劳动所得与资本所得的税收负担,调节过高的个人资本收入,照顾中小投资者利益,缩小劳资收入分配差距。短期来看,应该要使得劳动所得和资本所得的税率水平相当,长远来看,劳动所得税率应当要低于资本所得税率。

其实,目前财税部门在平衡劳动所得税负和资本所得税负上已经采取了行动。比如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政策的通知》,正是平衡劳动税负和资本所得税负一大举措,消除了此前个人行权环节劳动所得税负,统一采用财产转让所得税率。

在上述《通知》出台之前,企业给予员工的股票(权)期权、限制性股票、股权奖励等,员工应在行权等环节,按照“工资薪金所得”项目,适用3%至45%的7级累进税率征税;对员工之后转让该股权获得的增值收益,则按“财产转让所得”项目,适用20%的税率征税。

而为了减轻股权激励获得者的税收负担,解决其当期纳税现金流不足问题,此次《通知》将上述工资薪金所得和财产转让所得两个环节征税合并在一个环节,且适用财产转让所得的20%税率。

专家建议,应把现行资本所得税率改为与工资等劳动所得同等税负水平的超额累进税率制,同等金额的资本所得与劳动所得,适用同一税级的超额累进税率,区别所得金额大小,适用高低不同的累进税率,加大对资本所得的调控力度,平衡劳动与资本所得、大小不同金额所得的税收负担。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