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梅雁吉祥大股东又变更 恒大人寿逼近举牌线

梅雁吉祥大股东又变更 恒大人寿逼近举牌线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26日09:2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去年A股遭遇大幅下跌,其间被证金公司增持的梅雁吉祥(600868)大股东如同走马灯般不断变换,仅在去年就7次变更大股东,今年也已经变换3次。

去年A股遭遇大幅下跌,其间被证金公司增持的梅雁吉祥(600868)大股东如同走马灯般不断变换,仅在去年就7次变更大股东,今年也已经变换3次。

10月25日晚间梅雁吉祥披露今年三季报,结果大股东又有新人上台,这次轮到恒大人寿。截至报告期末,新进股东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持有9395.83万股,持股比例4.95%,逼近举牌线。二股东王元昊同样是新进股东,报告期内持有16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85%;而原大股东王安全三季报中仍持有1525万股,屈居第三。

股价创半年新高

梅雁吉祥10月25日晚间披露三季报透露,受益于公司发电收入同比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净利润同比有可能发生重大变动,2015年公司净利润为1976.83万元。

三季报显示,梅雁吉祥今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09.61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表示,业绩增长原因主要为报告期内公司电站所在区域降雨量充足,公司发电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此外,公司1至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1%,原因主要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以及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晚间三季报发布前,10月25日梅雁吉祥获得多个营业部游资强势买入。早盘小幅高开,开盘后便有资金大笔抢筹,股价直线拉升,随后在均线上下横盘调整,临近11点大单涌入将其推上涨停,盘中封单最高超过150万手,封死涨停收报6.13元,股价也创下今年1月15日以来的新高。

事实上,无论是曾经的梅雁水电,ST梅雁,还是现在更名后的梅雁吉祥,一直都受游资追捧爆炒,股价波动剧烈。

2016年至今,梅雁吉祥股价从1月初最高的7.61元,一度跌至2月底的最低点4.85元,依旧传承着“暴涨暴跌”的宿命。另据报道,梅雁吉祥已有4年未被任何券商出具研报。

今年三次变更大股东

股价创近期新高之际,梅雁吉祥大股东也有变更。

最新披露的2016年三季报中,十大股东名单果然又有新大股东上台,这次轮到恒大人寿。

截至报告期末,新进股东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持有9395.83万股,持股比例4.95%,逼近举牌线。二股东王元昊同样是新进股东,报告期内持有1622万股, 占公司股本0.85%;而原大股东王安全三季报中仍持有1525万股,屈居第三。

在A股积极出击增持的恒大人寿,近期披露的三季报中,还增持了国民技术(300077)、金洲管道(002443)和沧州明珠(002108),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4.95%、4.96%和0.69%。

事实上,除恒大人寿外,今年以来梅雁吉祥已经换过两次大股东。今年一季报显示,大股东从2015年年报的廖俊发变为谭军,其持有66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35%;半年报中,大股东又从谭军转为王安全,持有1525万股,占总股本0.8%。

在2015年,梅雁吉祥更是先后7次变换大股东。其中,去年8月4日梅雁吉祥公告,截至7月31日,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合计982.68万股(占总股本的0.52%),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直到2015年年报,大股东又变为廖俊发,其持有544万股,仅占总股本0.29%即可成为梅雁吉祥大股东。

梅雁吉祥是一家主营水力发电、铜箔和水泥生产及矿业的公司,1993年成立,1994年便实现上市。上市后,梅雁吉祥业绩表现波动频繁,曾一度“披星戴帽”。

梅雁吉祥最后一次存在实际控制人是在其2013年年报中,当时公司实际控制人是杨钦欢。到了梅雁吉祥2014年年报时,该公司宣称“由于股权分散且无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因此公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公司长年来业绩平平,并数度处于退市保壳边缘,总是靠变卖主营资产来自救保壳。但由于公司股权太分散,借壳方难以确定谈判对象。

此外,梅雁吉祥总股本过大市值太高,对所注入资产的盈利能力及规模是个巨大的考验。截至10月25日,梅雁吉祥总股本接近18.98亿股,在沪深上市公司中排名第410位,总市值超过116亿元。(记者 康殷)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