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地产、汇率成四季度市场关键因素

地产、汇率成四季度市场关键因素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25日10:23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昨日,多家大中型基金公司公布了基金三季报。在经济承压、转型迫切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和汇率是基金经理四季度最关注的宏观因素。

昨日,多家大中型基金公司公布了基金三季报。在经济承压、转型迫切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和汇率是基金经理四季度最关注的宏观因素。

谈及对未来市场的看法,乐观者认为国内经济的回旋余地仍将十分广阔,经济仍将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数据的平稳甚至略有改善会推动市场风险偏好的上行。也有基金经理对于四季度乃至明年年初的A股市场保持谨慎乐观,认为仅有结构性的行情。有业绩支撑的价值股、盈利改善的拐点型传统企业以及低估值高分红蓝筹公司,还有消费、环保新能源、软件等则是他们比较集中看好的领域。

地产、汇率成四季度

市场关键因素

华夏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华夏大盘基金经理阳琨认为,展望四季度,将关注地产价格的走势和其对经济产生的影响。目前地产销售旺盛,库存快速下降,不排除未来商品房供给面临一定程度的短缺,对地产价格提供支撑;但另一方面,由于新增销售的杠杆率已经接近上限,需求的持续能力也面临一定不确定性。未来供需格局的变化可能对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完全不同的影响:一方面,如果销售持续且政策环境比较温和,未来房价坚挺,可能一定程度上带动新的地产投资,从而支撑产业链相关行业的景气度;另一方面,如果由于库存的快速下降引发地产价格大幅上涨,从而导致较为严厉的政策调控,则可能导致风险偏好的明显下降。

他认为,海外金融市场方面,A股估值在经历了之前几轮下跌后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复,尽管一部分股票的估值仍然较贵,相比之下,更为关心以下事件对A股的影响:第一,美国大选结果;第二,美联储加息进程,加息对A股可能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未必如2015年底那样剧烈;第三,人民币汇率变化,在目前阶段,人民币汇率适度贬值将会进一步改善国内经济状况,同时放开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利好A股市场。

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权益投资总监、南方绩优成长基金经理史博预计,四季度,中国经济能继续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并仍将保持推进改革开放,积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证券市场上,经济的基本面将为有限开放的国内资本市场的表现托底,尤其是经济数据的平稳甚至略有改善、改革的深入推进、房地产调控所影响的资金配置迁移等将为市场估值和企业盈利带来积极影响,并推动市场风险偏好的上行,但我国宽松货币政策的微调、资本市场股权融资的加快和监管的从严、美联储加息、深港通开通等因素也对市场构成约束。

也有基金经理的观点相对谨慎。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基金投资部兼全球投资部高级总监、华安宏利基金经理翁启森表示,展望四季度,受制于资金面逐步回归中性,海外不确定因素增加,预计市场将以弱势震荡行情为主。

景顺长城股票投资部投资总监、景顺长城品质投资基金经理余广认为,尽管结构性问题决定了中国经济未来1~2年缺乏增长弹性,但短期较好的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形成的内生动力托底了中国经济,总体上看,中国经济失速概率不大。展望四季度,由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刺激效果越来越弱,同时,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刺激空间也越来越窄,美联储大概率会在12月份重启加息,预计货币进一步宽松的概率不大。长周期看,利率下行可能接近尾声,全球流动性边际上的变动可能会对A股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同时,今年财政支出压力较大,赤字提前出现,财政政策恐怕后继乏力。

诺安投资三部总监、诺安平衡基金经理夏俊杰认为,自2014年以来的房地产放松周期大概率已经结束,2016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良好的房地产产业链股票的超额收益趋于结束。

尽管他认为所谓房地产投资资金进入A股是个伪命题,但至少能够改变8月以来A股资金持续流出进入房地产市场的趋势,同时,在A股内部结构方面,传统成长股相对周期股的超额收益将得到回归。如果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趋势得到遏制,将有助于提高A股的风险偏好以及提升对于中国经济长期信心。对于四季度乃至明年年初的A股市场,他保持谨慎乐观,认为结构性的行情能够有所演绎。

海富通新内需基金经理谈云飞在三季报中表示,四季度,预计国内经济依然能够维持前三季度增速,下行的压力不会太大,二、三季度二线城市地产销售放量推动房地产投资的小幅反弹,为短期经济企稳提供了重要支撑。同时,8月份CPI数据低于预期,下半年面临的通胀压力会持续减轻;而PPI则持续改善,四季度大概率会转正,这将有利于企业盈利的改善。但各方面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如部分城市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和杠杆迅速上升带来的资产泡沫风险、人民币汇率的压力、大部分传统行业经营困难导致民间投资持续低迷等。海外方面,美国大选结果和联储加息的节奏影响全球的流动性局势,也影响到国内的流动性和汇率。对于证券市场,12月面临着年内较大的解禁压力,预计年底市场情绪会比较担忧,但国内长期的经济预期已经比较悲观、货币政策很难实质性收紧、市场整体估值尤其是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所以,总体上预计市场仍然延续震荡的格局,大幅度上涨和大幅度下跌的可能性都不大。

看好有业绩支撑个股

在经济承压、转型迫切的大背景下,看好有业绩支撑的价值股、盈利改善的拐点型传统企业以及低估值高分红蓝筹公司成为多数基金经理的共识。今年整个市场的风格都是关注行业基本面和公司的业绩,预计四季度这一风格仍会持续。

阳琨表示,在投资策略上,将偏重配置稳定成长并且估值较为合理的成长类股票,同时关注经济企稳反弹的可能性和程度,适度增加相关受益股票的配置。

史博称,四季度将继续自下而上精选有盈利支持的成长企业及盈利改善的拐点型传统企业,敏锐捕捉市场主题,并灵活把握仓位变化。

翁启森认为,在结构上,将重点关注具备业绩支撑的价值股的投资机会,以及估值重新落入合理区间的优质成长股投资机会。

余广则会在操作策略上保持均衡配置的风格,“选股一直是我们投资流程的关键,将坚持品质投资策略,买入并持有具有长期竞争优势、增长持续稳健、管理优秀且估值合理的个股,以期获取长期回报。 ”

夏俊杰表示,在四季度会转向自下而上选择新兴品牌消费、电子消费品、环保新能源、软件服务等方面的股票;注重股票的安全边际,力争通过业绩增长获取股票的超额收益。

“今年整个市场的风格都是关注行业基本面和公司的业绩,预计四季度这一风格大概率仍会持续。”谈云飞认为,在无风险收益率维持低位的情况下,低估值高分红蓝筹公司的投资价值再次显现出来。具备跨经济周期特征的行业预计也会有超额收益机会。供给侧改革是贯穿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政策焦点,结合PPI持续回暖盈利改善,预计周期性行业仍有表现机会。此外,银行的资产质量有所好转,主要是受益于传统周期行业基本面的边际改善,未来可能也有一定的机会。(记者 李湉湉)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