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3100点之上还有哪些滞涨蓝筹值得关注

3100点之上还有哪些滞涨蓝筹值得关注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25日10:2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昨日上证综指成功站上3100点之上,在煤炭股做多的引领下,中字股、券商、特钢等权重股发力跟随,量能随之放大至2503亿元。

昨日上证综指成功站上3100点之上,在煤炭股做多的引领下,中字股、券商、特钢等权重股发力跟随,量能随之放大至2503亿元。“风水轮流转,下次到我家”,在权重股打开了上涨空间之后,A股市场上还有哪些滞涨蓝筹值得关注?

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0%而总股本在20亿股以上的股票有127只,这些股票主要集中在房地产、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公用事业、传媒、钢铁、机械设备、化工等板块,这些股票在市场的轮涨行情中,涨幅落后于大盘,后市或有机会得到资金的青睐。

尽管今年国内房地产行业异常火爆,加上举牌等各种热闹戏份,使地产股备受瞩目。不过,统计显示,仍共有14只总股本在20亿股以上的房地产股票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0%,包括荣安地产、绿地控股、中天城投、蓝光发展、万通地产、世联行等,其中绿地控股和蓝光发展今年以来跌幅超过40%。对于地产行业,安信证券认为,考虑到目前机构对地产板块仍然是低配的,投资者对地产板块不宜过度悲观,四季度坚守价值是关键。

非银金融方面,今年以来跌幅超过20%而总股本在20亿股以上的股票有13只,其中中国人寿以21.66%的年跌幅成为上榜的唯一一只保险股,也是该板块上榜股票中唯一一只总股本超过百亿的“巨无霸”,其总股本达到282.65亿股。此外,方正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东方证券、西南证券、光大证券和西部证券等券商股今年也表现相对弱势。华创证券认为,部分券商公布了三季报,同时结合此前对券商前三季度的业绩预测,整体来看收入结构正在逐渐趋于合理,同比数据改善明显;另一方面,今年大部分券商均在新的风险控制体系下积极补充净资本,为未来发展筑墙积粮,长远来看,看好整个行业基本面的持续改善。

交通运输行业也有13只股票上榜,主要是海运和港口相关股票。其中,宁波港、中海集运、中国远洋3只股票的总股本在100亿股以上,今年以来的跌幅也均超过30%。此外,该板块上榜的还有中海发展、中远航运、中原高速、日照港、锦州港、营口港等。

公用事业板块总共有11只股票上榜,以电力股为主。其中,中国核电和浙能电力总股本均在100亿以上,今年以来跌幅分别为26.03%和24.52%。其他上榜股票包括华电国际、湖北能源、内蒙华电、粤电力A、京能电力、漳泽电力、节能风电等。对于电力行业,兴业研究认为,随着重磅文件《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和《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管理办法》印发,电改顶层文件及配套文件全部出炉,电改正式迈入新阶段,其强调,未来能实现发配售一体化经营的公司将在电力市场中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其他板块方面,也有一些2014年至2015年那波牛市的明星股上榜,例如机械设备行业的中国中车、中国一重、徐工机械等;电气设备行业的东方电气、上海电气、特变电工等;传媒行业的华闻传媒、凤凰传媒、东方明珠等。这些股票今年以来处于沉寂状态,不排除在蓝筹股打开上涨空间之后,得到资金关注而展开补涨之旅。(记者 钟恬)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