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沪指站上3100点 三因素力挺A股大反弹

沪指站上3100点 三因素力挺A股大反弹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25日10:2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周一,煤炭、券商、基建等权重板块齐发飙,上证综指量价齐升站上3100点。事实上,上周B股大跌、人民币加速贬值等多重利空叠加下,上证综指周线不跌反涨0.9%,可见市场做多意愿较强。

周一,煤炭、券商、基建等权重板块齐发飙,上证综指量价齐升站上3100点。事实上,上周B股大跌、人民币加速贬值等多重利空叠加下,上证综指周线不跌反涨0.9%,可见市场做多意愿较强。

三因素力挺大反弹

一是这次A股走势并未被汇率的波动牵着鼻子走。核心的原因是这次人民币贬值源于美元走强,但相比其他非美货币,人民币更坚挺,不可交割的人民币远期(NDF)显示远期贬值预期也未恶化,不同于去年8月和今年初的一次性贬值,无需过虑。

二是三季度数据显示经济目前企稳,带动企业补库存和投资,四季度基建投资继续发力,完成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没有问题。财政发力更明确,资金生态环境改善。尤其是国庆后明显有新增资金进场,这就使得市场参与者的心态较以往有了实质性的改变,即不再悲观。如今站上称之为牛熊分界的年线可能会引发更多的资金放弃观望的心态,而加大对A股的配置力度。加之,Q3经济和金融数据继续稳固,A股盈利能力改善将在三季报得到验证,特别是中小市值公司预告数据较优。

三是政策面暖风频吹,国家政策从国企改革到PPP,从债转股到放开地方一家AMC限制,政策面从四季度开始就一直偏暖。进入10月以来,国企改革加速、一带一路推进顺利、全国双创周活动等积极因素出现。在这种背景下,B股大跌反而有利新资金入场。从A股市场具体数据来看,市场流动性出现回暖的迹象,场外资金供需指标显著上升。存量资金活跃度提升,场内交易活跃度指标反弹向上。

关注四大驱动因素

关注一:国企混改提速。混改给高负债率国企带来改革良机。这波上涨前板块内多数个股仍处底部区域,无论市场关注度和存量仓位均低,混改、债转股等集中推进,“中字头”是逻辑最明确的收益标的,因而关注度提升。“中字头”队伍中不少央企、国企上市公司业绩稳定、估值合理,符合市场“选美”习惯。

关注二:供给侧慢牛。华泰证券认为,补短板是供给侧慢牛下一个主攻点。供给侧改革是今年市场结构性行情的主要方向,煤炭-PPP-债转股均反映出市场低估了供给侧改革强力推动下的板块主题投资机会。从国务院和部分省市关于三年滚动投资计划消息的梳理来看,“补短板”主要集中在补软硬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水利薄弱环节、城市防涝设施建设、农村电网和电信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工程、公共服务、新产业新动能培育等“短板”领域。

关注三:真正成长股。真正的成长股是三季报大幅预增的中小市值品种。目前创业板、中小板的三季报预告披露率都超过99%。以业绩预告中枢计算,创业板公司三季度单季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4.7%,较二季度28%的增速大幅上升,中小板公司三季度预计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4.3%,较二季度的同比增长16.8%大幅改善。板块总体利润增速均好于指数。

从众多券商、基金发布四季度投资策略观察,相当多机构看好今年第四季度的投资机会,“用成长的眼光做投资,企业的投资价值更多的是由未来而不是过去决定的”这句话被机构投资者反复提及。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浪潮的背景下,发现未来好的成长行业、成长公司,真正的成长股无疑是取得最佳收益率最好标的。

关注四:事件驱动。十八届六中全会本周一至本周四期间召开,这就意味着A股的大会模式启动,市场期待这周国家高层又会在会议中释放新的信号。

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于10月30日至11月1日在无锡举行。物博会以“创新物联时代、共享全球智慧”为主题,包括“物联网+中国制造2025”、“环保物联网”、“医疗健康物联网”、“国际物联网金融”等,涵盖当前物联网行业的重大问题和关键领域。此外,2016全球互联网技术大会、2016国际大数据技术峰会等都将于11月在北京召开。(记者 汤亚平)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