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新基发行加速 本周在售突破百只创单周纪录

新基发行加速 本周在售突破百只创单周纪录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24日10:4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虽然A股仍是不温不火的震荡市,但在委外资金大举涌入和年底冲规模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新基金发行却呈现出持续加速状态。

虽然A股仍是不温不火的震荡市,但在委外资金大举涌入和年底冲规模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新基金发行却呈现出持续加速状态。数据显示,本周内(10月24日~28日)在售的新基金数量达到创纪录104只,比上周增加9只,单周在售新基金数量首次突破100只大关,掀起了新基金发行的新高潮。

在这些在售新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占据绝大多数。除了部分疑似委外定制基金认购天数较短外,少数基金已准备跨年度发行了。

如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招盛、招商招乾纯债、招商招轩纯债三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认购天数都限制在10月24日一天,托管银行分别为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很有可能是委外资金定制产品。大成基金旗下发行的大成惠利纯债、大成惠益纯债也具备相似的特征。

但也有少数产品如江信添福、广发集安、泓德裕祥等基金,认购截止日期都在2017年1月份以后,认购天数分别长达92天、92天、86天,这说明基金公司对市场人气回暖的迟滞和销售困难程度还是有着充分的预期。

事实上,虽然A股市场尚在震荡期,并未出现趋势性行情,但新基金发行回暖的迹象从今年下半年已有初步反映。Wind数据显示,2016年7月,新基金成立数量为59只,募集规模为643.76亿份,创下二季度以来的新低。但8、9月份以来,新基金从发行数量到募集规模都开始提速:8月份,新成立基金数量为123只,发行份额为932.83亿份;9月份,新成立基金数量略降至118只,但发行份额却增至1271.61亿份,大增343.56亿份。

委外资金仍是新发行基金背后的主要驱动力。从新基金成立公告看,不少名称相近、募集份额具备显著委外特征、有效认购户数低于500户的基金不在少数,这些疑似委外基金成为新基金发行规模的“生力军”。

以下半年募集规模最大的中银悦享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为例,该基金认购时间仅为9月27日一天,9月28日即告成立,募集规模为280亿份。从基金的合同生效公告中可以看到,这只基金有效认购户数仅为290户,认购金额为280.0035亿元,非常符合委外资金的特征。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