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子公司新规最快本周上会

基金子公司新规最快本周上会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24日10:4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基金子公司新规落地日益临近,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新规将于月底上会,最快11月下发,多则条款再次进行了补充,监管更严是大趋势。

基金子公司新规落地日益临近,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新规将于月底上会,最快11月下发,多则条款再次进行了补充,监管更严是大趋势。

另据记者了解,今年5月份以来,已有多家基金子公司得到注资,不过,从注资规模来看,似乎并不“解渴”。目前,基金子公司表现出两种态度,多家基金子公司产品备案早已停滞,有的基金子公司仍在寻求突破。

监管只会更严

基金子公司监管新规的征求意见稿已发布多月,根据相关要求,各家基金子公司定期自查旗下产品的结构及规模并上报,此外,有不少公司忙着说服股东增资。

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本周新规会正式上证监会主席办公会。这意味着新规距离正式发布越来越近了。从监管层透露出的消息分析,此次上会的版本比此前的版本更严。

对基金子公司来说,这则消息可从两方面来看,一是明确了上会的具体时间,让各家基金子公司不用再焦急等待。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子公司总经理透露,如果下个月新规能够正式落地,不少基金子公司就可以在年前完成调整,定下来年的新计划。

二是新规趋严的讯息让不少基金子公司大吐苦水。据记者了解,近日沪上多家基金子公司高管私下进行了聚会,主题正是未来该如何开展业务,但最终没能得到一致的答案。

应对净资本管理的增资尚未出现

也有基金子公司已经着手应对。中国基金报此前报道曾有基金公司直接要求旗下子公司暂停新增通道业务,引起机构的不满。这只是基金子公司众生态中的一种,更多的仍然是在努力寻求突破,以保证平稳发展。

根据今年不完全统计,兴业财富、平安大华汇通财富、汇添富资本、融通资本和浦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经进行了一轮注资,其中,兴业财富将注册资本提高到了3.8亿元,超过嘉实财富成为业内注册资本金最高的基金子公司。平安大华汇通财富也将注册资本金从3000万元提高到了2亿元,汇添富资本、融通资本和浦银安盛资管也分别提高注册资本金达到2亿元、1亿元和1亿元。

上述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表示,这只是正常的增资,真正应对净资本管理的增资动作还远没有开始。在此前新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基金子公司注册资本金不得低于1亿元。沪上某基金子公司人士对记者透露,不能简单地看注册资本金,还要看实现了多少累计的净利润,若净利润未分配,则净资产也可能很高。

据其透露,其所属的基金子公司虽然注册资本金仅为3000万元,但目前统计下来的净资产却有1.4亿元,这就是未分配的净利润起到的作用。“这在业内很常见,但就净资产规模而言,这些依然满足不了新规的要求。”

据了解,上述注资的基金子公司在年中协会披露的资产管理规模排名中大多位列前十,均在2000亿元以上,平安大华更是达到8579亿元。

上述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解释道,各家公司业务结构不同,很难估算,一般来说,一家规模1000亿元左右的基金子公司,平均注册资本金要达到6亿元才能覆盖目前的业务条线,但很少有公司能达到。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