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中字头基建股王者归来 A股表现胜H股

中字头基建股王者归来 A股表现胜H股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24日10:4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股票市场上总是上演风水轮流转的行情。国庆长假之后,沉寂良久的中字头基建股王者归来,成为近期的市场明星。

股票市场上总是上演风水轮流转的行情。国庆长假之后,沉寂良久的中字头基建股王者归来,成为近期的市场明星。同时,H股市场上的对应股票也随之起舞,不过涨幅相对不如A股,这使相关股票的AH差价进一步拉大。

中字头股爆发力十足

上周五,中字头基建股卷土重来,中国电建封涨停板,中国交建、中国建筑涨幅均超5%,再度成为当日的明星板块。在基建股的激发下,其他中字头权重股也有所表现,带动上证综指攻下年线。

事实上,国庆长假后,中字头股票特别是基建底部启动的迹象已非常明显。而今年以来表现相对沉寂的中字头基建股不涨则已,一涨起来也是爆发力十足。

据同花顺统计,多只中字头基建股10月以来涨幅超过10%。其中,中国交建10月涨幅达到29.98%,该股自10月13日放量拉出中阳线以来,股价节节攀升,上周五盘中更是创下14.74元的年内新高。同于上周五创下年内新高的还有中国建筑,该股10月以来涨幅接近20%,昨日盘中刷新7.44元的年内新高。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也是近期明星股之一,两只股10月以来涨幅分别为27.62%和22.31%。此外,10月涨幅居前的中字头股票还有中国中冶、中船防务、中海发展、中国中车、中国远洋、中煤能源、中海集运等。

中泰证券认为,受益龙头央企整合、一带一路、PPP等多因素催化共振,中字头整合及混改预期题材值得重点关注。

国泰君安认为,“十三五”基建仍加速,大建筑国企将受益,原因包括:一是“十三五”期间我国铁公水航领域固定资产投资或超13万亿元,仅高速公路投资就或达3万亿元,可见“十三五”期间基建投资仍在加速增长,建筑业景气度仍高;二是在地产调控结合稳增长双重压力下,基建经济稳定器将发挥重要作用,我国或进入又一轮的基建增速向上周期。

基建AH股价差扩大

同时,H股市场上的对应股票也随之起舞,不过涨幅相对不如A股,这使相关股票AH股的差价进一步拉大。

在A股中字头基建股大爆发之际,H股市场的对应股票也应声上涨,但爆发力不及A股,加上港股上周五因台风“海马”来临而停市,H股中字头基建股10月涨幅明显不如A股相应股票。同花顺统计显示,相较于中国交建A股10月涨近30%,其H股10月以来涨幅为7.24%,虽然在91只AH股中涨幅仍属居前,但与A股相比有超过20个百分点的差距。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10月涨幅均超过20%相比,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的H股10月涨幅分别为8.57%和12.50%。中国中冶H股10月涨幅超过6%,也略逊其对应A股。中船防务H股在10月份还录得跌幅。

受此影响,基建AH股价差进一步拉大。如中国交建A股上周五收于14.35元,而其H股收于8.74港元,溢价率达到90.56%,而在9月30日收盘,其A股相对H股溢价率为57.22%。

分析认为,近期A股有场外资金流入,中字头基建股被追捧是资金的理性选择,市场热点已悉数轮动,中字头等基建的估值洼地开始显现。而相应的H股近期爆发力不强,主要是今年其他时间表现好于A股。(记者 钟恬)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