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16.51万股新华网遭弃购 承销商收700万红包

16.51万股新华网遭弃购 承销商收700万红包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24日10:3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10月23日晚间,新华网(603888)发布《首次公开发行A 股发行结果公告》。

10月23日晚间,新华网(603888)发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发行结果公告》。公告显示,新华网股票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16.51万股,放弃认购金额457.23万元;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8956股,网下投资者放弃认购金额24.80万元。主承销商包销股份的数量为17.41万股,包销金额为482万元,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包销比例为0.34%。

走完新股申购 “最后一公里”

公告中显示,放弃申购的网下投资者9人,获配股数均为978股,金额2.71万元,此外还有6人未足额缴款。所需资金不多,因此缺钱的可能性很小,而不知道自己中签或错过缴款期限的可能性更大。

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公布发行结果的100多只新股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弃购现象。证券时报记者从国内某知名券商资本市场部人士处了解到,放弃认购的情况在新股发行的过程中并不少见,基本每单IPO都会遇到。绝大多数的原因是股民并不知道自己已经中签,或者忘记往股票账户中打钱,也有可能错误估计了自己股票账户中的可用资金数量。在当前的新股发行机制下,购得新股的价值基本会在短时间内翻倍,也因此成为股民争相抢购的对象。在“一股难求”的情况下尚有弃购现象出现,着实让未中签者唏嘘不已,也让中签者扼腕叹息。

同时,记者也发现,某些机构投资者也会有放弃认购的情况出现。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新修订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细则》,有不符合配售资格的、未按时足额缴付认购资金、获配后未恪守持有期等相关承诺等情形的机构投资者,将被列入网下投资者黑名单。列入黑名单的投资者禁止新股申购时间至少6个月。因此,机构投资者发生这类情况不应该是由于主观故意的因素。业内人士称,某些机构投资者放弃认购,大多数由于操作失误,或者操作人员对流程不熟悉所致。

此次新华网发行,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包销股份金额为482万元。按照开盘后连续7个涨停板计算,这一次包销,中金公司将获利748万元。

由于打新弃购现象的持续存在,承销商这块意外的红利却也赚的理直气壮:承销商承诺的就是把没售出的股票全部买进,包销带来的收益自然也是承销商应得的。更有甚者,有的券商靠包销获得的收益竟然超过了其承销费。

券商提示要给力

如何消除申而不购的现象?可见,投资者是否中签、是否按时、足额缴款,开户券商的通知服务和交易系统查询便利性显得非常重要。

而现实情况却是,各家券商的信息服务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券商的系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今年以来各券商在新股申购方面加大提醒的力度,短信、电话、APP提前推送等等,也有券商的客户经理会致电投资者进行提醒。然而,仍旧有券商在这方面的力量显得薄弱,以致于投资者根本不知道自己中签,或者需要缴费。

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要积极了解新股申购规则和程序,在进行新股申购后,时刻留意打新股结果;在新股申购成功后,牢记缴款日,及时将足额的资金存入股票账户。对于券商来说,则应定期开展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了解新股申购的规则;其次要升级系统提醒功能,升级信息服务,通过多种途径让投资者实时了解新股申购的进度及结果;对于新股申购成功的投资者进行人工提醒等方式,确保其及时足额缴款。(记者 张杨)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