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FOF有助于公募基金投资行为机构化

FOF有助于公募基金投资行为机构化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4日10:2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卢申林认为,很快,甚至一两年之后,大家会看到FOF业绩有一个大的提升。现在,机构的资金充足,收益预期比原来低了很多,FOF是很好的消化资金的方式。大的机构,特别是竞争优势不是很明显的机构,可以通过FOF来扩大影响力。

在10月16日于上海举办的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2016第六届年会会后,期货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联席秘书长卢申林,其就FOF的发展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卢申林介绍,最近这几年,美国私募的FOF规模小了不少,一个重要原因是对冲基金的业绩没有达到投资人预期。一年亏损或者表现差一点没有关系,三年甚至五年还不行的话,投资人就会把规模缩小。

相比国外,他认为,国内很多公募基金的投资行为都倾向于绝对收益,收费相对低一些,业绩也是不错的。不过,由于公募基金以年为单位来考核,一年之中全行业会有一个排名,导致其投资行为中换仓、交易频繁。

海外公募基金的投资风格基本是固定的,跟投资人事先明确协商好之后,就按照既定的风格,基本上满仓操作,但会有一个长期坚持的投资理念。而国内因为排名问题,公募基金的投资行为其实和对冲基金差不多。大家都希望成为“明星”,这种心态导致公募基金在交易中出现一些散户化的行为。

卢申林表示,也许,FOF会改变这种局面,使公募基金的投资行为更加机构化。如果机构对FOF的考核是长期的,那么投资经理就不会去追求短期利益,他会在绝对考核和相对考核中做一个选择。

“公募FOF在一个比较广的资产类别里做一个配置,每个基金的投资经理只需要做好自己领域里最擅长的,不需要改变太多自己的风格。不像现在的基金投资经理,总想在每个领域都做好,结果导致市场波动加剧,这是散户化的行为,虽然这种行为可能并不是自发的。”卢申林认为,中国很多投资经理在投资逻辑、仓位管理等方面存在任意性,机会来了就重仓去做,甚至为了业绩做一些冒险的决策。这种情况比较令人担心,因为某个阶段,甚至一两年,可能都做得非常好,但亏起来,也会非常厉害。“FOF是做稳健的投资,这点吻合绝对收益的观念,机构们应该也会喜欢这样的投资产品。”

在卢申林看来,FOF是考验综合投资管理能力的产品,每一步都很重要,并不是说某行业的一个专家,自己就能把一个FOF做好。FOF的配置有很多种,有策略的配置,有宏观的配置,甚至也包括人的配置。有时,策略一样,宏观判断一样,但是投资经理的执行、管理流程不同,结果也不同。

所以,卢申林提出,投资决策的流程非常重要,一个好的基金经理,他的每一个投资交易行为都应该按照投决会的流程来执行。“投资人认可的一个策略,执行时有一点偏差,结果就会不一样,所以只有严格按照流程来操作,投资人才敢投,这是FOF尽职调查里比较核心的东西。”他补充说,现在谈到的投资决策、资产配置、尽职调查,尽管看起来流程比较标准,但实际上国内不会完全按照这个思路来执行,有可能变得比较简单,但也可能发现新的模式,比如怎么来做风控、怎么做尽职调查。

卢申林认为,很快,甚至一两年之后,大家会看到FOF业绩有一个大的提升。现在,机构的资金充足,收益预期比原来低了很多,FOF是很好的消化资金的方式。大的机构,特别是竞争优势不是很明显的机构,可以通过FOF来扩大影响力。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