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微软股价再创新高 这次靠的是什么?

微软股价再创新高 这次靠的是什么?

证券时报2016年10月24日10:21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有美股投资者打趣说:将近17年前买了微软股票的人终于可以解套了!

有美股投资者打趣说:将近17年前买了微软股票的人终于可以解套了!

突然之间,微软这家老牌科技巨头重新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追捧。在上周五美股交易时段,微软股价刷新历史新高,超越了科技泡沫时期创下的最高纪录。

王者光环消失十多年

1999年12月30日,这是微软最光辉的时刻。当天其股价创出历史最高位59.97美元,市值达到了6130亿美元,直至13年后苹果公司的市值才超越这一纪录。

科技届几乎每十年都会诞生一个领头羊,上世纪八十年代是属于IBM的硬件时代;九十年代,微软凭借着Windows操作系统统治着整个计算机世界。

不过,自2000年起,随着互联网泡沫破裂,以及美国联邦政府联合20个州向微软发起的反垄断诉讼,使微软股价长期处于30美元以下。

进入新世纪,谷歌开启了互联网时代,乔布斯带领苹果重回巅峰,微软却显得固步自封。于是,谷歌继续在互联网市场上遥遥领先,智能手机市场输给苹果,移动平台竞争上,WP彻底败给了安卓和iOS。

为了挽回一点声势,微软在2013年9月做出决定:以54亿欧元收购诺基亚手机部门,以及诺基亚智能手机和功能手机的品牌使用权。当时,微软给出的一个理由是,借力智能手机发展形势,抓住一次巨大机遇。但就目前来看,微软的前景并不被市场看好。

随后,微软高层重组,印度裔的萨提亚·纳德拉成为首席执行官,创始人比尔·盖茨也正式卸任微软董事长。

发力云计算

萨提亚·纳德拉上台后,微软战略重心已经从PC转移到移动和云计算业务上,同时削减移动硬件业务,逐渐摆脱对Windows营收的依赖。从财报数据和股价反应来看,微软把握住了这波新趋势,目前微软股价已较3年前翻倍。

微软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的2017年第一财季公司总营收204.5亿美元,基本持平于去年同期;净利润为46.9亿美元,同比下降4%,但超过市场预期。其中,云计算业务迅猛增长是微软财报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微软云计算平台Azure营收同比大增116%。云计算业务的毛利率也从上一季度的42%提高至49%,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受此提振,上周五微软股价刷新历史新高,超越了互联网泡沫时期创下的最高纪录,盘中一度触及60.45美元高位,当天收涨4.21%,为今年7月2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海外机构Evercore Partners股票研究部门负责人Kirk Materne对此相当看好,认为微软在云计算业务上的强势增长可能成为整个公司的转折点。此外,目前微软的Azure云服务约占11%的全球市场份额,亚马逊约占31%,到2020年微软云服务的年收入预计将达到200亿美元。

今天世界向云端转化的过程,和20年前整个世界向PC端转化的局面是非常类似。据悉,云计算作为未来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将会成为水和电一般的存在。当前,云计算已经成为几乎所有公司都在努力发展的方向。据Gartner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6年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2030亿美元,2019年达到3120亿美元。目前,美股市值排名前五的公司,就有4家涉及云服务,包括苹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和亚马逊,而这4家公司最近五年的股价一路上涨。其中,苹果上涨了120%,谷歌上涨了174%,亚马逊上涨了276%。(记者 吴家明)

[责任编辑:董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