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申毅:公募FOF与私募FOF未来将百花齐放

申毅:公募FOF与私募FOF未来将百花齐放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4日09:59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申毅看来,期货现在也应该是FOF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过投资范围还是要看投资人,私募机构是一个服务者,只是提供一个服务,最终投资的范围、风控的标准都应该由投资人来决定。

10月16日,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副会长、申毅投资CEO申毅在上海参加中国绝对收益投资管理协会2016第六届年会后,接受了期货日报记者的采访,并就公募FOF和私募FOF的发展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申毅认为,对公募FOF来说,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公募基金已经有长时间做基金产品的经验,并且在市场上具有很好的公信力,相对来说,容易受到银行资金的青睐。“目前市场上,资金最多的是银行,而银行以前代销过公募基金,其对接公募FOF也相对容易,这是一个优势。”

不过,公募FOF在发展上有一些问题需要考虑。申毅总结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第一,公墓基金发展FOF,对团队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因为历史上公募基金都是做单个产品,做FOF需要做组合型产品。第二,公募FOF更多的是投向自己的产品,面向外部投资的话,风控、合规等概念上要有更新。

对于私募FOF,申毅认为,短期内还是靠自己以及第三方募集资金,让银行直接投资有些困难,“由于没有产品线,私募在法规范围内首先要考虑投给谁的问题。私募具有灵活性,虽然在风控等方面水平上是合格的,但是要在制度上实现,需要加强中后台的建设”。

在申毅看来,公募FOF和私募FOF以后会出现“百花齐放”的局面,谁做得好,谁就能发展壮大。现在FOF还在起步阶段,大家都在摸索,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修正,也有可能在后来的发展中殊途同归。

申毅表示,不管公募还是私募,本质上都是基金管理公司,公募FOF和私募FOF只是募集方式有区别。公募主要面向公开市场,私募则主要针对高端合格投资人。私募FOF虽然起步早一些,但是从资金规模上看,公募FOF可能很快就会反超,因为对于私募来说,没有公募那么大的社会宣传力量,能宣传的范围是有限的。

当记者提到很多私募都在申请公募牌照的问题,申毅认为,这并不是能轻易做到的。“私募要申请公募,需要把现有的私募业务全部停掉,才能重新开始公募业务。产品资金主要是银行委外的私募,转起来比较容易,但对于有比较多投资人的私募来说,转起来就比较困难了。”他说。

在申毅看来,期货现在也应该是FOF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过投资范围还是要看投资人,私募机构是一个服务者,只是提供一个服务,最终投资的范围、风控的标准都应该由投资人来决定。

申毅认为,国内投资人按种类来分,有个人、券商、期货、保险、银行、年金等,应该说银行是风险偏好最低的投资人,其对本金的安全要求很高。不过,对于现在银行投资FOF的偏好,还没有很清楚的答案,因为每个银行有自己不同的风险指标和投资范围。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