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不惧国电南自被“问询” 8只基金挤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不惧国电南自被“问询” 8只基金挤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24日09:1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10月下旬,A股三季报的披露将正式迎来密集期,而通过其披露十大流通股东信息,基金最新持股也呈现在了投资者面前。

本报见习记者 侯小溪

10月下旬,A股三季报的披露将正式迎来密集期,而通过其披露十大流通股东信息,基金最新持股也呈现在了投资者面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0月22日,合计39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三季报,而其中有303只股票被基金重仓。被基金重仓的上述股票中,有2家上市公司的十大流通股东被公募占去了8个席位,它们分别是国电南自、索菱股份,是基金占去席位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此外,东方时尚十大流通股东中有7席为公募基金,通合科技、达实智能等6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被公募基金占去了6席。

记者注意到,9月14日国电南自接到了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而汇添富等基金公司选择在国电南自收到证监会问询后仍对这只股增持或继续持有。

10月21日,国电南自发布三季报,数据显示,其十大流通股东中,存8只公募基金,且其中2只公募基金增持,5只为新进。而其十大流通股半数基金为汇添富基金旗下。

而另外2个席位则分别是证券公司东方证券和国家电力公司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总厂。国电南自十大流通股东中,占据第1席的是国家电力公司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总厂,持股占流通股比50.26%,此外还有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列第3席,持股占流通股比1.59%。

国电南自十大流通股东中,有4只基金属于汇添富旗下,且1只为增持,另外2只为新进。而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此前二季度末基金的全部持股中,汇添富仅1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持有该股。

汇添富环保行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位列该股第二大流通股东席位,持股占该股流通股比1.89%,相较二季度末增持了140%。汇添富新兴消费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新进该股,位列该股第6大流通股东席位,持股占其流通股比0.71%;汇添富优势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新进该股,持股0.63%;汇添富美丽30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占该股流通股0.43%,也为新进。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末,汇添富仅2只基金持有该股,且其中一只为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主动管理型基金仅汇添富环保行业股票这1只,占流通股比0.79%。

此外,交银施罗德先进制造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占该股流通股比0.89%,增持11.32%;富国文体健康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占该股流通股比0.81%;鹏华改革红利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占该股流通股比0.62%,减持6.37%;汇丰晋信大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持股占该股流通股比0.44%,为新进。

虽然公募基金大举增持,但国电南自的三季报数据并不好看,甚至近期因净利润亏损情况下多次分红,被部分媒体疑已沦为大股东提款机。

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1月份至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2.66亿元,同比增长18.27%,电气设备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17.78%,公司本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上季度下降30.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13.27%,对公司股价构成利空,电气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32.73%,公司本季度净利润环比上季度下降159.31%。

值得注意的是,9月14日,国电南自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在此前的6月,国电南自启动非公开发行方案,计划向控股股东国家电力公司南京电力自动化设备总厂发行股份,募资3.84亿元,偿还公司对华电集团的专项债务。据媒体报道,在问询函中,证监会要求国电南自说明非公开发行股票目的、重点项目资金去向及经营状况等11个方面的事宜。其中引人注目的是公司三年累计亏损共计3.06亿元,但分红却高达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7月1日,该股开盘于7.56元,9月30日该股收于8.39元,三季度内,该股股价上涨了10.97%。

5月份,国海证券曾对该股做出点评认为,该上市公司电力自动化技术、业绩不断突破;新能源业务不断开拓,微电网系统解决方案业绩丰富;铁路自动化市场行业领先、建筑智能化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