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新动能快速成长——来自上市公司的创新报告

新动能快速成长——来自上市公司的创新报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21日09:0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一面是钢煤行业产能过剩、传统制造业疲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另一面则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快速发展。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发现,效益好的企业一般都有自主技术,在产品、模式、管理等方面的不断创新,成为快速发展企业的“标配”。

新华社记者许晟、王都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一面是钢煤行业产能过剩、传统制造业疲软,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另一面则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快速发展。

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发现,效益好的企业一般都有自主技术,在产品、模式、管理等方面的不断创新,成为快速发展企业的“标配”。

创业板企业快速成长

今年三季度数据显示我国实体经济有所改善。今年前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万亿元,同比增长8.4%。

然而,今年1至8月,采矿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70.9%。在国家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部分行业企业举步维艰,但在创业型企业、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产业企业为主的创业板,一部分公司表现出快速发展势头。

为交通、医疗、建筑等行业用户提供智能化技术应用服务的银江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5.4%;

提供工业和城市环保系统解决方案、研发设计、系统集成等综合服务的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18.57%;

发力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电力和新能源领域产品研发及应用的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20.97%……

深圳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516家创业板公司今年上半年合计净利润同比增长49.48%,明显比我国企业的平均盈利水平高。其中,计算机、通信这两个新兴行业的净利润增幅分别高达70.04%、96.57%。

资本市场融资助力企业创新

身在行业“风口”是企业利润率高的因素之一,但记者也发现,但凡实现高增长的企业,大多在前期和现在投入大量的人财物,用于产品研发、模式创新等,而上市后的融资渠道增多,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了不小的助力。

走进浙江杭州的聚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公司董秘田昆仑说,这里所有的楼房都已被研发人员占用,而楼前的观景池和楼后的浅水塘,也是兼具水环境监测与治理实验功能的“实验田”。

“企业做科研,就是要创造一切条件为研发铺路。”田昆仑说,在2008年企业未上市时资金非常紧张,在发年终奖时,管理层一分钱不拿,“哪怕是当时,研发投入也没减少一分,并常年保持营收10%以上的研发投入”。

上市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融资可能。“如果没有上市后的融资渠道,企业创新和研发将非常难受。”银江股份董秘金振江说,完全靠公司业务赚来的钱用来做研发是不够的。去年,银江股份通过创业板再融资1亿元,专门用于产品技术研发。

创业板企业的研发投入普遍较大。在创业板,2016年上半年已披露研发数据的公司研发投入合计136.53亿元,同比增长28.48%,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63%,超过我国大多数企业的研发投入。

“上市后的融资渠道对企业研发帮助很大。”中小板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利泉说,公司在2013年非公开发行股份融资10亿元,用于智能监控系列产品、智能建筑安全防范系统研发生产等,投入过半时,经济效益就已经实现。

新动能期待更多创新投入

在不少企业负责人看来,我国未来经济将更加追求质的增长,只有坚持将不断创新的能力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信息能力高速提升的时代,任何固有的模式、技术和能力都难以构筑长久的核心竞争力,唯有不断创新。”傅利泉说,创新不仅体现在业务、技术、组织和人才等有形资源,而且涵盖了文化、流程、领导力、信息与数字化等无形资源。

创新投入换来的是企业市场前沿地位。大华股份目前已跻身于安防行业前列,未来还将加深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与视频监控行业深度融合;聚光科技多款产品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烟气连续在线监测产品市场占有率达25%等。

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我国工业高技术产业投资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全部工业投资高8.9个百分点。

而在更广大的领域,创新带来的新动能正快速成长。今年前8个月网上零售额仍保持25%以上的高增长;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约车等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