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雾霾频袭提升环保PPP关注度 逾10家券商看好4只绩优股上涨空间

雾霾频袭提升环保PPP关注度 逾10家券商看好4只绩优股上涨空间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21日09:11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10月17日起,受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我国再次出现大范围重度及以上空气污染状况,凸显环保治理的必要性。

本报记者 吴 珊 

10月17日起,受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我国再次出现大范围重度及以上空气污染状况,凸显环保治理的必要性。

我国环保行业仍处于快速增长期,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行业并购重组增加,行业的集中度有所提高,平台化、融合发展的趋势明显。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固废污染三条主线的盈利模式逐渐清晰,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公布,将持续推动环保行业PPP模式的健康发展。

对于第三批PPP示范项目,渤海证券指出,环保行业(统计包括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以及市政工程中与环保相关的水务、垃圾处理等细分领域)项目数量及对应投资额占比分别为31.6%和13.7%,在所涉及的18个行业中均居于前列,环保行业继续成为PPP重点示范、推广领域。另外,根据对环保上市公司PPP项目订单的统计,2016年第三季度PPP项目订单数量及投资额均较前两个季度有明显增长,环保PPP需求正加快释放。PPP订单的快速增加以及项目加速落地,有望推动环保行业及相关环保企业业绩实现持续高增长。看好PPP加快推进下的环保行业投资机会,建议优选PPP龙头,以及PPP项目储备丰富、落地预期强、业绩弹性大的个股。继续维持行业“看好”投资评级。

事实上,环保板块一直是资本掘金的重要领域。尤其在目前市场背景下,环保类上市公司发展前景广阔,业绩表现抢眼,对于重安全的资金来说显然是一个不二选择。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133家环保类上市公司已披露三季报或三季报预告,其中,88家公司报告期业绩增长或预喜,占比66.17%。从净利润增长幅度及最大预增幅度来看,多氟多、中际装备、三聚环保等3家公司报告期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0%以上,此外,包括新疆天业、汉王科技、华宏科技、天龙集团、中原环保、台海核电、润邦股份、合康变频、依米康、盈峰环境、神雾环保、九洲电气、楚江新材、杭锅股份等在内的2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也有望翻倍。

而在上述因素催化下,资金已开始逐渐布局环保概念股,10月10日以来截至昨日,有30只绩优股受到大单资金青睐,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96599.82万元,其中,20只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国轩高科、汇川技术、银轮股份、金力泰、格林美、理工环科等6只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6000万元以上,分别为:12320.36万元、11452.51万元、9083.72万元、7283.32万元、6974.15万元、6340.40万元,上述6只个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53454.45万元。

与此同时,机构对环保股关注度也不断升温,最近1个月,有50只绩优环保股获券商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博世科(19家)、汇川技术(18家)、万华化学(15家)、碧水源(11家)等4只个股均获得超过10家券商给予看好评级。

对于券商看好评级家数最多的博世科,中泰证券表示,预计公司2016年和2017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8亿元和1.2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62元、0.87元。公司是广西省惟一上市的环保公司,技术实力和订单获取能力强,三大业务板块(工业水+市政PPP+土壤修复)均具备较大看点,是A股环保板块中极具稀缺性的小而美环保平台公司,土壤修复业务值得期待,未来两年进入高速成长期。长期看好公司市值成长空间,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