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等行业投资领域和规模有望扩大

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等行业投资领域和规模有望扩大

证券日报2016年10月21日09:1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燃气、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行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拓宽了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燃气、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行业的投资渠道。

本报记者 苏诗钰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中国人民银行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燃气、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行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拓宽了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燃气、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行业的投资渠道。

有关专家表示,民间资本进入城市供水、燃气、供热、污水和垃圾处理行业既对稳增长、保就业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永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民间投资一直以来都受到各种限制。最近,国家有关部委发布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供水、供热、供气以及污水和垃圾处理行业的意见,对民间资本放开了几个新的领域,这对苦于没有合适投资机会的民间资本而言,显然是一个利好。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明确要加快城市供水、燃气、供热价格的形成、调整和补偿机制,价格调整不到位时,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情况对企业运营进行合理补偿;污水和垃圾处理费要纳入政府预算管理。对北方采暖地区供热企业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继续执行减免税收优惠政策,并强调对民间资本给予公平待遇。

李永刚表示,以上几个行业主要属于自然垄断行业,经营利润比较稳定,因此对民间资本应该会具有比较强的吸引力。总体来看,国家有关部委上述政策意见的贯彻落实,将会产生一些实际效应,即扩大民间资本的投资领域与投资规模。

“第一,有可能催生一波民间资本对以上领域国有企业的并购潮。由于这些行业多数已由国有企业控制,因此民间资本进入这些领域的最佳通道是对现有国企资产进行并购。第二,民间资本的进入将提高这些行业的经营管理与技术水平,以及行业效率。第三,由于民间资本具有比较强的趋利冲动,因此,可能导致这些行业出现供给价格上涨。”李永刚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