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私募行业规模呈上升趋势 告别作坊式经营

私募行业规模呈上升趋势 告别作坊式经营

期货日报2016年10月21日08:46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综合以上数据不难看出,虽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产品的备案数量呈放缓趋势,但是整个私募行业的规模却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管理资金百亿元以上的重量级私募机构不断涌现。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为17710家,已备案私募基金为41230只,私募基金从业人员为28.65万人。记者昨日浏览中基协网站发现,进入10月以来的20天内,在网站私募基金管理人综合查询系统上公示出的新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仅有207家,而9月份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为635家。对比两月的数据可以发现,10月份虽然已经进入下旬,但新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还不足9月份的三分之一。

实际上,7月15日私募新规出台后的几个月以来,不仅新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数量在减少,私募基金产品的发行量也处在持续下降的状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私募基金认缴资金的规模上来看,截至9月底已经达到了8.57万亿元,百亿级别的私募机构在9月也增加了10家。事实上,今年以来私募基金的管理规模一直是在稳步上涨的,即使在新规出台后的7月和8月,认缴规模也是由6.83万亿元扩大到了8.03万亿元。

综合以上数据不难看出,虽然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产品的备案数量呈放缓趋势,但是整个私募行业的规模却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管理资金百亿元以上的重量级私募机构不断涌现。

“这些现象说明私募行业的集中度变得越来越高,更多大机构的资金投入到了更少的优秀私募手里。”上海地区一位私募人士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去年一些小的私募还可以靠一些资源或者趁着行情比较好来发产品、做投顾,管理个上亿元都不是件很困难的事情。”这位私募人士介绍,但是今年新规出台后,一些小型私募连发产品、做投顾的资格都没有了。

“行业的集中度在提高,这是目前私募行业最大的一个趋势。”这位私募人士认为,“在新规下,新的私募很难进来,所以私募行业现在相当于是存量的博弈,通过洗牌,不达标的私募将被淘汰,业绩不好的也将被淘汰,行业必然会越来越集中。对真正有实力的私募来说,这一轮洗礼其实机会是大于困难的。”

他认为,这是私募行业由“虚胖”锻炼成“精壮”的过程。今年更严厉的监管政策,其实是对私募机构综合实力的检验。“之前有很多私募机构都会众星捧月般地主推一个明星基金经理,但根据现在的监管要求,一个基金经理是远远不够的。这要求私募机构不能再做作坊式的机构,而是要学会以公司化的方式来运作,追求更加长远的发展。”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