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深港通渐行渐近 沪港深主题基金“加热” 

深港通渐行渐近 沪港深主题基金“加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0月19日16:5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1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文对《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进行解读,这一新的跨境双向投资机制已呼之欲出。深港通渐行渐近,也对内地公募基金市场上的沪港深主题基金形成“加热”之势。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1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文对《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进行解读,这一新的跨境双向投资机制已呼之欲出。深港通渐行渐近,也对内地公募基金市场上的沪港深主题基金形成“加热”之势。

自2014年11月沪港通率先开闸,投资机构布局热情就开始逐渐升温。2015年4月,作为内地基金市场首只主动管理型的沪港深主题基金,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基金成立。截至当年末,包括转型而来的富国天源沪港深基金在内,共有9只沪港深主题基金相继亮相。

进入2016年以来,伴随深港通开通预期的不断增强,沪港通下港股通前三季度资金净流入分别达到404亿元、767亿元和993亿元,呈现显著的逐季攀升态势。

与之相随,沪港深主题基金也开始快速扩容。来自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公募市场上沪港深主题基金已达39只。按照中报数据(今年6月末之前成立)或首募数据(今年6月末之后成立)计算,其总规模达到27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成立时点差异较大,沪港深主题基金业绩表现显著分化。部分较早成立的基金受去年下半年及今年年初的市场大幅调整影响较大。

此外,尽管均以“沪港深”命名,部分主题基金因主投A股而被指“成色不足”。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对39只沪港深主题基金进行梳理后发现,除18只基金未公布截至6月30日持仓数据外,有15只沪港深主题基金最新一期的前十大重仓股均为A股,基金规模占比接近三成。

受内地资金涌入等因素影响,截至10月18日收盘恒生AH股溢价指数收报121.27点,较去年7月初的历史高点大幅回落逾两成。不过在此间多家投资机构看来,与全球主要股市相比,香港股市仍处于估值洼地。在A股频繁震荡的背景下,具备高分红、高股息率特征的港股对内地资金无疑产生了较大吸引力。

业界预计,围绕渐行渐近的深港通,内地投资机构将继续加快沪港深主题投资产品的布局步伐。而对于更多渴望分散单一市场风险的内地基民而言,沪港深基金将成为其实现多市场资产配置的便捷通道。(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