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去哪儿私有化交易达成最终协议

去哪儿私有化交易达成最终协议

TechWeb网站2016年10月19日16:2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私有化方案是,根据19日公告,除了携程、M Strat Holdings, L.P.、Momentum Strategic Holdings, L.P.以及“一些去哪儿网小股东手中的股票”,其余去哪儿网股票将在上述合并交易完成时注销,被注销的股份的持有者,每股美国存托股可获得30.39美元现金。

去哪儿网对外宣布,已达成同Ocean Management Holdings Limited (以下简称“Parent”) 和Ocean Management Merger Sub Limited (以下简称“Merger Sub”)合并的确定性协议。

这意味着,今年6月份Ocean Management Limited(或称要约方)向去哪儿网董事会开出的私有化要约获得通过。未来,私有化方案还要送交去哪儿网股东大会审批。

私有化方案是,根据19日公告,除了携程、M Strat Holdings, L.P.、Momentum Strategic Holdings, L.P.以及“一些去哪儿网小股东手中的股票”,其余去哪儿网股票将在上述合并交易完成时注销,被注销的股份的持有者,每股美国存托股可获得30.39美元现金。

每股30.39美元的价格对去哪儿网整体估值44.4亿美元。

合并交易完成后,去哪儿网将变成Parent的全资子公司,Parent被Ocean Management Limited、Ctrip、M Strat Holdings, L.P.、Momentum Strategic Holdings, L.P.等全资控制,去哪儿网退市。

表面上看,是Ocean Management Limited在牵头推动去哪儿网私有化,实际上,携程等去哪儿网主要股东加入要约方、结成财团的安排,说明第一大股东携程才是幕后操作者。

今年6月23日,去哪儿网宣布收到Ocean Management Limited开出的私有化要约,后者计划通过收购尚未被去哪儿网主要股东持有的去哪儿网全部股票的方式,让去哪儿网退市。

这份比较另类的要约,让外界想到腾讯此前推动携程系另外一家中概股——艺龙——退市时的要约。两份要约的共同点在于,从表面上看,要约方跟携程没有关系,并非携程在推动退市。

在艺龙的退市方案中,大股东腾讯仅牵头收购小股东手中全部艺龙股票,达到艺龙被几个大股东私有,从而退市目的,不过,腾讯虽是形式上的艺龙退市推手,但在艺龙退市后,其最终掌握的艺龙股权比例和投票权比例均不及携程(见TechWeb《腾讯开另类私有化要约 推动艺龙退市却成不了当家人》)。

去哪儿网收到的要约也是这样,Ocean Management Limited同样只计划收购小股东手中的去哪儿网股票,未来去哪儿网退市,携程仍然会是话语权最大的股东。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有投资界人士曾向媒体爆料,最初的要约方Ocean Management Limited的关联方,私募股权基金Ocean Imagination LP,专注中国旅游领域的投资,而携程就是该基金的出资人之一。

在股权安排上,携程不对私有化前的去哪儿网、艺龙形成“绝对控股”,对于后二者的私有化,也利用间接或借他人手的方式,这被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是携程在规避遭遇反垄断调查的法律风险。但三者“抱在一起”的事实已在众人之眼,三家联合对于中国在线旅游市场产生的影响也早已产生。

艺龙已于2016年6月完成私有化,其下一步资本运作安排尚不得知,但尚未完成私有化的去哪儿网,其退市后的资本运作路径,已出现一种可能性——登陆新三板。

9月19日,去哪儿网VIE控制的境内子公司航富咨询以老股受让的方式,成为一家存在摘牌风险的新三板公司的控股股东,该公司为百拓科技(股票简称:ST百拓),主营业务为国内机票代理企业和传统旅行社企业提供国内机票交易系统平台。

对于去哪儿网的这一收购举措,一些分析认为,其是在囤壳。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