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耶伦:“高压政策”或是摆脱危机的唯一出路

耶伦:“高压政策”或是摆脱危机的唯一出路

腾讯财经2016年10月16日11:04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10月15日凌晨消息,据CNBC报道,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周五称,考虑一下“高压经济”的好处是很有用的,这进一步表明该行未来将倾向于让通胀在一段时间里逐渐变热。

北京时间10月15日凌晨消息,据CNBC报道,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周五称,考虑一下“高压经济”的好处是很有用的,这进一步表明该行未来将倾向于让通胀在一段时间里逐渐变热。

在正常情况下,美联储应该对物价压力保持警惕立场。但耶伦则在周五表示,后危机时代已经促使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们开始重新考虑通货膨胀的动能。她指出,美国经济已经呈现出一种不同寻常的需求疲弱而供应强劲的倾向,这就使得有理由提出一个问题,“问一问是否有可能通过暂时运作一种‘高压经济’的方法来扭转这些负面的供应端影响,这种经济下整体需求将是很旺盛的,而就业市场则将是供不应求的。”

耶伦在波士顿联储发表讲话时发布了上述言论,她在此次讲话中几乎并未提供有关美联储货币政策近期前景的线索。

自2015年12月份以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一直都没有批准加息,但加息压力则正在不断上升。在9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有三名投票委员反对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他们认为该委员会应该加息25个基点。据联邦基金期货市场的定价显示,交易商目前预计该委员会在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65%。

美联储希望看到通胀率回升到2%左右的目标水平,但就目前而言这个目标还是遥不可及的,并已促使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采取了“慢慢来”的立场。耶伦周五的这番言论可能会加强市场的一种想法,那就是美联储将允许通胀率上升到其目标水平以上,随后才会以更加激进的立场加息。

耶伦在讲话中表示,金融危机过后的时代已经迫使各大央行开始重新考虑自己的政策方法。她说道,单靠降息在低利率时代中是不够的,并补充道美国在这方面的行动对全球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美联储职员的研究显示,整体而言美国货币政策对其他经济体的‘溢出效应’是正面的。也就是说,旨在为美国经济提供刺激的政策同时也提振了其他国家的经济活动,原因是美元贬值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被美国进口增长以及其他国家金融状况放宽所带来的正面影响所抵消。”她说道。

但耶伦同时表示,央行的政策制定者们需要拓宽其政策方法,尤其是需要关注金融危机会给个人而非大众带来什么样的影响。举例来说,在上一次金融危机期间,房屋资产净值为负数的屋主受到了不成比例的重创。

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知名记者Jon Hilsenrath表示,耶伦并未直接评论近期货币政策,例如美联储是否将在年底前提高短期利率,她也避免对短期的经济表现进行点评。但她对于迟滞的讨论以及希望暂时维持经济加热状态透露了她的想法,也为美联储未来几个月里将采取何种政策路径提供了线索。

Jon Hilsenrath认为,耶伦有效地表达了她的想法,即想要维持短期利率较低水平,以帮助经济获得动力,并改变缓慢复苏带来的疲软影响,如低劳动力参与度以及较低的商业投资水平。这暗示出美联储未来几个月里将采取非常渐进的加息策略。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Mendes认为:耶伦在演讲中没有提及将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的理由,也没有暗示反对市场对于今年内即将加息的观点;我们仍预计美联储将在12月加息。

Voya Financial高级市场策略师Karyn Cavanaugh表示,耶伦确认了最近公布的美联储9月会议纪要表现出的鸽派倾向,“长期维持低利率政策似乎有些傻,但美联储左右为难。或许在加息之前让经济过热一点也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