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香港人对金融概念的理解居全球第一位

香港人对金融概念的理解居全球第一位

腾讯财经2016年10月16日09:0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据彭博社文章,一提到抽象的金融概念,香港人了解的最为透彻。

据彭博社文章,一提到抽象的金融概念,中国香港人了解的最为透彻。

根据世界经合组织(OECD)公布的报告,全世界之中,管理金钱技术最高的是法国人。

世界经合组织,对来自30个国家的52000位成年人进行了测试。测试的维度包括他们的金融知识、以及对金钱的感觉和认知。总分为21分。

法国人得分最高,达到14.9分,排在第一位。

总体来讲,越是富裕的国家这方面的排名越靠前。排在前五位的国家还有挪威、加拿大等国。但是也有例外,英国的人均GDP虽然能够达到44000美元,但是得分却只有13.1分。低于所有被调查国家的平均值。排在最后两位的是白俄罗斯和波兰,两国分别得分11.7分和11.6分。

这次经合组织的调查并不包含美国,所以美国人管钱的能力到底怎么样,该组织也不能马上给出答案。但是在今年7月,Finra Investor Education Foundation在对25000多名美国调查之后,发现在过去数年间美国人管钱的能力已经大幅提升,但是美国人的金融知识却下降的很多。

通常想衡量一个人管钱的能力很简单,只需要测试一些这个人对通胀率、投资风险以及综合利率等概念的理解就可以了。在经合组织的调查中,被调查的人被问到一些很基础的金融知识。总体来讲,56%的人答对了至少5个题。

但是在对中国香港人的测试中,84%的人答对了5个以上的问题。与此同时,马来西亚和南非这方面的得分最低,只有接近33%的人答对了5个题。

按照这个方式比较,在Finra的调查中,大约37%的美国人5个问题至少可以答对4个。

一般来讲,最难回答的问题是复利率,许多人都答不出来它到底是什么意思。经合组织问测试者复利率将如何影响储蓄?所有人中只有42%的人答对了,白俄罗斯只有7%的测试者答对了,挪威有65%的人答对了。在Finra的调查中,只有接近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对复利率的理解是正确的。

这些问题中,有许多就是数学问题。数学技能对于帮助人们追踪金钱的去向至关重要。如果一个人压根对理财不感兴趣,就算给他讲复利率到底是什么也没有意义。最近的一个调查也显示,教一个人如何理财要比看起来难得多。科罗拉多大学的教授 John Lynch称:“只教授金融知识并不能提高人们的理财能力。”他在2014年与人联合写了一份报告,报告研究称,传授金融知识对于改善人们的理财行为所起的作用非常小。

预期教授人们抽象的金融知识,还不如教授人们特定的理财技能,这样的效果会更好。 John Lynch认为,技能随时都可以拿来用,而知识要转化称技能还需要消化。例如,在美国高等教育教授学生如何办理助学贷款,助学贷款的成本和好处在哪。等学生毕业进入职场,企业又会教他们如何制定养老计划。

经合组织在调查中也询问了受访者的投资行为,对金钱的态度等方面的问题,在这些方面法国人比较擅长。虽然法国人和芬兰人在金融知识方面比不过香港人,但是法国人的投资行为得了最高分。在经合组织调查的30个国家中,平均60%的受访者都称,自己家庭会制定预算。Finra的调查发现,56%的美国人称自己家里会制定预算。

当然,家庭有预算计划不仅能够说明这个人有好的理财意识,也暗示他有很好的金钱规划。这些人将从这些预算计划中获益。每个月到底该花多少钱购买衣服、食物、支付电费和房租等,都需要计划。(翻译/雨辰)

[责任编辑:穆皓]